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二代健保、勞保費率、證所稅上路 元旦新制讓荷包更薄

二代健保、勞保費率、證所稅上路 元旦新制讓荷包更薄

2013年元旦起民眾荷包恐將縮水!二代健保於明年實施300萬民眾保費將增加,企業甚至趕在年底前發年終,希望省2%補充保費。元旦開始有多項新 制同時上路,包括勞保費率調漲至9%、國民年金保費率調高為7.5%、開車低頭族開罰等。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28日痛批「每一樣都漲!」,儼然是 個剝皮政府。


爭議多時的「二代健保」將在新的一年將上路,部份企業為規避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選擇提前於年底發放年終獎金,但員工所得如果因此跨越1個級距,搞不 好還得多繳綜合所得稅。二代健保也將加收「補充保費」,包括高於4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如年終)及高於5千元兼職、租金、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及利息等 共6項,估計補充保費一年就能讓國庫多收206億元。


勞保可能破產的問題,過去也困擾著全台900萬勞工,為了讓勞保更順利運作,現行費率將由8.5%漲至9%;保費分別由僱主分擔7成、受僱勞工2成、政府分擔1成。若以投保薪資2萬9千元算,勞工每月平均須多繳29元,企業負擔每名員工的保費則會增加101.5元。


還有一項元旦後要讓民眾破費的就是「證所稅」,開徵前2年先採雙軌制,台股指數8500點以上,興櫃股票出售達100張、掛牌的初次上市櫃股票逾10張、及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一律「核實課徵」稅率15%。但2年後全部將核實課稅,還是讓許多股民擔心負擔增加。


2012年跨年恐怕讓人開心不起來,綠委潘孟安批元月開始什麼都要多繳錢,政府儼然成為一個「剝皮政府」。從農保、國保、勞保及公保等等,「每一樣都要漲!」而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民進黨團也認為,這是「壓垮馬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雖然該來的躲不掉,但民眾仍可以再某些部分多加小心,避免荷包再失血。特別是「開車低頭族」得注意了,元旦起新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上路, 意味著只要你在若行進中手持電腦或手機上網、玩APP、上臉書、拍照、錄影等等,都屬違規,將對機車騎士開罰1000元,汽車車主罰3000元。另外,領 照未滿2年的新手駕駛、無照或職業駕駛人,酒測取締值將更嚴格,從現行的每公升0.25毫克改為0.15毫克。如果酒測值超過標準,將被開罰1萬5千元到 6萬元罰鍰。依新規,喝下一瓶300C.C啤酒可能就會超標。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