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讓新鮮人起薪增加到40K? 施顏祥:40K蠻高的

讓新鮮人起薪增加到40K? 施顏祥:40K蠻高的

 某周刊日前所做的專題「22K逼走台灣高材生」引發國內高度關切,立委今(3)日也表達關切,並進一步詢問有沒有可能做到日前某牧師當面向馬英九總統建議的,讓新鮮人起薪增加到40K?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40K蠻高的,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為這牽涉國內產業升級、轉型,如果大家都從事比較高值化的工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經濟部「科專計畫」補(捐)助的財團法人業務成果及財務規劃,國民黨立委李慶華相當關切國內人才被美國、大陸高薪挖角的問題,並詢問知不知道現在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是多少?施顏祥答說,大約2萬3、2萬4。

李慶華也拿出一本周刊的報導,詢問是不是被當初政府22K的政策害了,因而拉低現在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既然22K就可以請到人,為什麼要花更高的薪水?也讓大家的薪資倒退了14年!

施顏祥表示,一般有制度企業給薪,內部都有一個薪資表,除了中小企業,一般薪資只可能往上調,不可能往下調,主要是國內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就是薪資低、獎金高,至於實質薪資倒退,主要還因為加計了物價上漲的因素。

李慶華指出,馬英九總統周末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時,有一位新店行道會的牧師張茂松當場希望馬總統在卸任前,可以將社會新鮮人的起薪提高到40K,他也詢問做得到嗎?

施顏祥則表示,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為這牽涉國內產業升級、轉型、優化,如果大家都從事比較高值化的工作,「40K蠻高的」,他也希望國內企業可以將薪資低、獎金高的模式做一調整,提高薪資,營造出讓年輕人覺得安定、穩定,有未來性的工作環境。

李慶華也詢問施顏祥願不願意出面跟企業主溝通?施顏祥表示,是可以跟企業主去討論,但需要適當的時機來做安排。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