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10月兼差人數 年增2.6倍

10月兼差人數 年增2.6倍

薪資水準「倒退嚕」,兼差成了替自己加薪的另一種方法。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今年10月,兼職或工讀的求職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增2.6倍。其中,民生服務業為兼差職務大熱門,高達45%的民眾有意投入。

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分析,在國內就業市場用人需求相對保守的情況下,因裁員或無薪假釋出的多餘人力,以及「凍薪時代」不滿目前收入的上班族,陸續轉向門檻較低的兼職或工讀市場「度小月」,等待年後轉職機會,因此導致兼職工作的求職人數倍增。

此外,由於年底傳統消費旺季即將來臨,根據1111人力銀行10月資料庫顯示,國內兼職或工讀的工作機會超過6萬筆,較9月成長了4.36%,亦較去年同期大增12.94%。

從職缺分布來看,以民生服務業的兼職人力需求最高,職缺數占45.62%,和兼差求職者的意願不謀而合。其次,則為百貨販售等相關行業,占15.17%。

據何啟聖觀察,民生服務、百貨販售及工商業服務3大服務相關的產業,長期以來就是兼職人力需求的大宗,以今年10月而言,幾乎囊括目前國內近7成的兼職工讀人力需求。

何啟聖進一步表示,近期各項景氣指標略有好轉,預計服務業將延續週年慶活動人力需求,持續在聖誕節、尾牙與農曆年等消費旺季前大量增聘短期兼職人力。他預估,未來兩個月,短期工作職缺可望成長2~3成。

何啟聖建議,有意在年底兼職者,可利用兼職工作擁有的時間彈性,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待業者則可投入工時較長、薪資較高的短期全職,甚至投入銷售類工作,以獲得更好的收入。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