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竹 沙灘騎馬 採柚遊水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竹 沙灘騎馬 採柚遊水庫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新竹 沙灘騎馬 採柚遊水庫

散發著盈盈綠意的新竹寶山鄉,最近有了新玩法!鄰近寶山水庫旁,除了有座瀰漫著峇里島風情的餐廳民宿,提供在地創意美食,還可前往體驗沙灘騎馬的樂趣。另外,當地還有一條迴龍步道,能隨手摘採成熟的柚子,在淡淡的果香之中,品嘗屬於這個季節的味道。

報導╱陳瑋玲 攝影╱陳志淵


在菊の禮物戶外用餐,感受屬於峇里島的南洋風情。


菊の禮物料理出的「寶山之最」(300元),鮮美口感教人回味。

對於寶山鄉,直覺聯想到的是那座供應新竹市用水的寶山水庫,每回來到這裡,多是沿著環湖步道,欣賞碧綠的湖光山色,感受少有人煙的恬靜氣氛。不過最近這裡開設了一家洋溢著南洋風情的民宿,在老闆許櫻龍的帶領下,我對當地印象,增加了更多的面向。

寶山鄉內的道路,對於外地人來說,相當複雜,在我們繞過百轉千迴的複雜鄉道,憑藉著路上的立牌標示,終於抵達了這座隱匿山間的菊の禮物。以日式禪風為主的建築風格,搭襯茅草屋頂的木構涼亭,讓整座園區呈現一股綜合異國風;儘管戶外的成片草皮,有放養的白鵝逛來走去,饒富興味,但是小黑蚊襲擊帶來的痛癢難耐,讓人還是想躲進有冷氣的室內!

主建築的2樓用來經營民宿,1樓則提供在地創意料理,老闆特別推薦我們「山湖戀」(150元),將自行種植的芭樂挖空後,放入汆燙蘆筍、紅蘿蔔等蔬菜,搭配自調的百香果優格醬,清爽甜美;另道「寶山之最」(300元),則以在地橄欖、土雞、竹筍放入小母雞高湯熬煮,再以紅棗、蓮子調味,口感清甜。

透過老闆介紹,距離約30分鐘車程有座所羅門馬術俱樂部,透過預約,可以將馬運送到新月沙灘,讓遊客體驗沙灘騎馬的浪漫,訓練精良的駿馬,踩踏在細軟的沙子,馬背上的人也不覺得特別顛簸,更能恣意看著年輕人戲水和在地人耙蛤蜊討生活的畫面,甚為悠閒。  


趁著退潮的時候,在新月沙灘享受騎馬奔馳的趣味,也讓景色浮現出一股浪漫的氛圍。


年輕人結群在海灘,釋放著青春活力。


傍晚時候來到新月沙灘,還能看到耙蛤蜊的景象。

享海灘浪漫 草原放風箏


沿迴龍步道漫步,還可體驗採柚子的趣味。


把柚子皮當作帽子,是小朋友過中秋時必玩遊戲。


新城風糖的園區有大片草皮,讓人可自在奔跑放風箏。

寶山有不少步道讓民眾踏青健身。而這個時節,我建議前往新城風糖休閒園區,這裡有條輕鬆好走的迴龍步道,沿途面向多元,很適合親子同遊。園區內有平坦的大片綠地,柔軟的草地,提供遊客自在奔跑放風箏的空間;草坪旁邊就是迴龍步道入口,兩旁大樹成蔭,微風徐徐,十分涼爽。

隨著地勢愈來愈高,原先的雜樹林轉為結實纍纍的柚子樹,園主同意讓有消費的遊客,可自行摘採一顆,可惜的是樹高不易攀觸,想要憑藉一己之力摘取果實,並不容易。

從步道走回園區,途經迴龍湖,可以看到鴨鵝自在優游,倘若餓了,園主自製的「鳳梨酥」(1顆30元),散發著黑糖香氣,非常特別。

賞湖光水色 波光瀲灩


碧湖吊橋是寶山水庫的特色風景。

寶山最著名的景色當然還是寶山水庫了,可漫步於全長1484公尺環湖步道欣賞湖光之美,其中最為原始的路段,要屬剛整修好的碧湖吊橋,看似石塊堆砌的橋樑,有著要穿越歐式古堡運河的復古視覺感;站在橋上眺景,綠影中泛起波光瀲灩,散發自然之美。

離開水庫後,附近有座超過60年歷史的雙胞胎井,當地人相信婦女喝了後,產下雙胞胎的機率高,想要求孕的夫妻,途經時不妨試試。

順遊景點 博物館 重現眷村風情


戶外牆上「毋忘在莒」的標語,營造著軍事營區的氣氛。

鄰近寶山鄉約莫20分鐘車程的新竹市區裡,有座眷村博物館,是早期從大陸撤退來台軍眷社區的縮影。

來到入口處,竹籬笆牆搭襯紅色木門,就給人強烈眷村印象的視覺感,經過寫著大型標語「毋忘在莒」的外牆後,即進入博物館內的展區。第一層樓主要介紹眷村形成的歷史背景,展示區則陳列軍中生活物品、早期陸軍、空軍、聯勤、警備等標章和各軍種服飾 ,還有台灣早期發行的鈔票。

模擬空間 有如實境


模擬眷村街道的情境,襯著外省口音叫賣聲,相當有趣。


模擬眷村房子的客廳裡,能看到早期很夯的大同寶寶。

繼續走上2樓彷彿進入了真正的眷村家庭,從格局狹窄的廚房、客廳和房間來看、藤椅、電視和大同寶寶裝飾,可以感受到當時生活的簡單樸實。

走出客廳,進入模擬眷村街道,標示販售「山東饅頭」的攤子,還發出外省鄉音叫賣聲,讓人如臨實境,感受到眷村的生活氛圍。造訪時,博物館建築外圍正在維修,行經務必小心,避免受傷。

旅遊資訊



◎開車
★新月沙灘:由國道1號下竹北交流道,經光明六路轉入台1線,再轉入竹4鄉道,即可抵達。
★眷村博物館:由國道1號下新竹交流道,接122線道(東大路)通過台1線後,即可抵達。
★所羅門馬術俱樂部:122縣道往竹東方向行駛,再轉入柯湖路後即可抵達。
★新城風糖:由國道3號下寶山交流道,經大雅路一段接竹43鄉道(三峰路),接竹40鄉道(新湖路),再轉入竹47鄉道(寶新路),即可抵達。
★雙胞胎井:竹40鄉道(新湖路),往寶山水庫方向行駛可抵。
★菊の禮物:由竹40鄉道(新湖路)轉入山湖二路可抵。
★寶山水庫(碧湖吊橋):由竹40鄉道(新湖路),往竹東方向行駛,順著指標即可抵達寶山水庫,轉入環湖一路後,即可抵達碧湖吊橋。
◎搭車
★新月沙灘、寶山水庫、菊の禮物:公車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眷村博物館:搭乘台鐵(02-2381-5226)至新竹站下車後,再轉搭新竹客運(03-522-5151)12路,在北門國小站下車。
★新城風糖:從新竹搭乘往新城的新竹客運,在十鬮站下車。
★所羅門馬術俱樂部:可搭乘台鐵到新竹站後,再轉搭內灣線到竹中站下車。

◎相關資訊
★眷村博物館 (03)533-8442 09:00~17:00
周一休 免門票
★新城風糖 (03)576-2295 09:00~18:00
免費 可預約採柚子,量不多摘完為止
★菊の禮物 (03)576-1961 11:00~21:00
1泊2食2人套房6000元,須預約
★所羅門馬術俱樂部 (03)583-3157 07:00~18:00
戶外試騎價500元30分鐘,須預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