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房…愈來愈貴 薪…一動不動

房…愈來愈貴 薪…一動不動

國內9月份失業率雖微降至6.04%,但仍有超過66萬人失業,加上平均薪資只剩4.3萬元,減幅為是史上最慘,相較之下,都會精華區的房價卻屢創新高,貧富不均的差距愈來愈大。經濟學家表示,國內經濟實質面尚未明顯恢復,政府應扮演關鍵角色,努力提升經濟。

 

政治大學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指出,失業率居高不下,其實還有些隱藏數據未被公布,若加計短期就業人口數,失業率恐怕早就破10%,顯示國內經濟已停滯不前,而其實質面尚未明顯恢復,從生產、投資到民間消費面,表現都比過去差很多。

 

殷乃平表示,目前國內資金過剩,加上台商資金回流,促使房地產出現兩極化的狀況,台北市精華區的房價屢創新高,但桃園以南,房價卻未見起色,顯示國內經濟仍有待加強,景氣並未真正的復甦。他指出,台灣經濟型態正在轉型中,而政府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若走錯方向將會嚴重影響我國經濟未來發展。

 

殷乃平強調,簽署ECFA,我國經濟才不會變得更糟,一旦不簽署,台灣將會被孤立在「東協十加三」的免關稅之外,在缺乏國際競爭力之下,恐會逼得台商出走,經濟在無出路之下,失業率只會居高不下,而民眾薪資將更難調升。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表示,政府既然強調「庶民經濟」,任何民生物資漲價就應由政府去承擔,不應轉嫁至老百姓身上。林建甫指出,目前國內經濟完全位處於停滯狀態,政府應端出一些政策,積極去創造就業機會並開拓市場,讓台灣真正走出去,才能擺脫景氣低迷。他建議,可藉由提升中小企業、金融業和服務業的就業機會,積極改善失業率。

 

據了解,雖然台北股市數月來呈現一片榮景,但民間消費仍停滯不前,非民生必需行業尤其慘澹,近期已有多家唱片行相繼收攤,美髮理容業者更是生意清淡,業者說,生意至少滑落三、四成。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