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如何調節營養平衡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如何調節營養平衡

硫胺素不足
  硫胺素是水溶性纖維素,短期膳食供給缺乏會出現下肢沈重感、周圍神經炎等症狀。常見的便秘不僅與膳食纖維攝入減少有關,也與膳食中缺乏硫胺素有關。穀胚、酵母是硫胺素的最好來源,要食物多樣化,以穀物為主,多吃雜糧及豆類製品。硫胺素遇堿容易被破壞,煮粥時不要放堿。
  維生素A攝入量較低
  要多吃深綠色蔬菜,其中胡蘿蔔素類含量較高,可以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適當食用動物肝臟、蛋黃、乳製品,尤其長期從事電腦工作的人要多吃。
  脂肪供能比超標
  建議多吃魚、禽類,多吃豆製品。
  鈣攝入量低於正常需要
  奶類、豆製品是鈣的良好來源,同時注意補充維生素D,每天保證至少一個小時的戶外活動,經常曬太陽可促進鈣的吸收。
  膽固醇攝入過量
  控制動物性食物攝入,中老年人群尤其要控制畜肉、蛋類、動物內臟的攝入,可以用豆類或豆製品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
  食鹽攝入量過高
  飲食宜清淡少鹽。
  巨大兒發生率高
  孕婦飲食應有節制,不要暴食,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品,控制動物性食品的攝入量,注意適當運動。
  糖尿病概率升高
  除控制飲食和接受藥物治療外,應增加體育活動,要以不感疲勞為度。平時缺乏鍛煉者避免激烈運動。
  嬰幼兒貧血率高
  母乳餵養最好堅持4~6個月,嬰兒從3個月開始應補鐵。蛋黃、肝泥、肉末或菜汁及鐵強化食品都是很好的補鐵食品。
  超重及肥胖率上升
  合理控制飲食,少吃熱能高的食品,如肥肉、糖果、油炸食品,少喝或不喝含糖飲料。多進行體育活動,減少看電視等靜坐的時間,儘量不吃零食,兩餐間可以選擇核桃、瓜子、花生和水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