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蜘蛛膜下腔出血原因 腦動脈瘤最常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蜘蛛膜下腔出血原因 腦動脈瘤最常見



當頭部出現劇烈疼痛時,一定要馬上就醫。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官怡君指出,蜘蛛膜下腔出血原因包括外傷、腦動脈瘤破裂、動靜脈畸形等。其中以腦動脈瘤最常見。腦動脈瘤一旦破裂,病情往往急轉直下,大約有三分之一患者還沒到醫院就不幸往生。而腦動脈瘤症狀有劇烈頭痛、噁心、嘔吐、視力模糊、頸部僵硬等,甚至有患者就直接昏迷,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務必迅速到醫院急診,以避免悲劇發生。

官怡君醫師表示,據患者陳述,腦動脈瘤所造成的頭痛如雷擊一般,在一分鐘內疼痛感快速飆升。但有時動脈瘤滲血至蜘蛛膜下腔,會引起輕微頭痛,部分患者頭痛症狀不甚明顯,很容易受到輕忽。

動靜脈瘤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有家族病史者罹病風險較高,抽菸、大量喝酒、高血壓等都可能導致動脈瘤破裂。動脈瘤破裂後,大多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即使接受治療,還是可能在短時間內再度破裂,當血管泡在血液就會異常收縮,增加缺血性中風、水腦症等風險。

醫師建議,若懷疑有腦動脈瘤,可到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掃描、血管攝影等檢查,以釐清病情,盡早治療,才能降低動脈瘤破裂機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