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產前熱敷乳房 產後輕鬆餵母奶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產前熱敷乳房 產後輕鬆餵母奶

文/張鈴珠

現在人都知道,哺餵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所以政府也大力推廣,除了讓寶寶喝得營養健康外,又以省下奶粉錢,且哺乳能使媽媽瘦身更快更容易,可謂一舉數得。

但很多媽媽雖然有心餵母奶,卻苦於沒有奶水,或因為上班無法擠奶,而失去了親餵母奶的機會,其實只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就不怕無法哺餵母奶了。

一般沒有母奶或奶水不足,通常有兩大原因:

◎乳腺阻塞:這是很多新手媽媽會遇到的問題,因為產後並非馬上就會有奶水產生,有時需要2到5天後,奶量才會較多,因此有些媽媽的乳房有脹痛現象,卻沒有奶水,等到些許奶水出現時,乳腺已經阻塞不能暢通,甚至有發炎情形,媽媽因無法忍受胸部的脹痛而打退奶針,非常可惜。

其實,當胸部有輕微脹感或產後體力恢復,就可以開始按摩胸部。

要如何按摩胸部呢?可用整個手掌包覆住乳房外側,再用力由乳房外緣往乳頭方向推擠,推擠幾次乳房之後,再用溫熱的毛巾覆蓋住乳房,並用指腹稍做按摩(此毛巾只能用來熱敷乳房,不能另做他用,以保持乾淨衛生),待有乳汁分泌之後,再行擠乳動作,一天平均可重複此動作約3至6次(即2到4小時做一次),再配合常常讓寶寶吸吮,以刺激泌乳激素分沁乳汁,那麼奶水就會逐漸多起來了。

若媽媽怕產後疲勞無法按摩,也可以在預產期前兩個星期開始熱敷乳房,或洗澡時,利用蓮蓬頭的水柱沖洗乳房周圍,讓乳腺較為通暢(此時不宜太過度用手按摩乳房,以免太過刺激而產生子宮收縮現象),乳腺不阻塞,乳汁分泌就會順利了。

◎氣血不足造成奶水分泌不足:新手媽媽因為沒有經驗,照顧寶寶較不順手,可能會睡眠不足或產後疲勞造成氣血不足,使得乳汁分泌不夠,完全無脹奶情形,此時可直接至中藥房調配通乳方。

材料為:黃耆8錢(補氣)、當歸2錢(養血)、絲瓜絡1.5錢(通暢乳腺)、王不留行2錢及通草0.5錢(刺激乳汁分泌)、蒲公英1錢(避免乳腺阻塞)、甘草1錢,將藥材清洗後,加入魚或排骨燉湯,大約5至7帖後就會有不錯的效果。但媽媽必須每次將湯全部喝完,才能達到奶水持續源源不絕的作用。

若真的已照上述方式仍無法有奶水者,可以就近請中醫師把脈,依照個人體質做更完善的調理。(作者為台中市永禾堂中醫診所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