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中醫便秘調治 找回暢快通樂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中醫便秘調治 找回暢快通樂

文/廖晏農

在診間裡,常有為便秘所苦的患者前來求診:「醫師,我有長期便秘的問題,常常3到4天,甚至一星期才解一次大便。」聽到這樣的描述,會再詢問:「那麼是否完全沒有便意呢?還是有便意但腹部要用點力才能把大便擠出來?大便的形狀如何?顆粒狀或是條狀?大便覺得硬嗎?是否常感到腹脹而痛?有口乾口苦的情形嗎?」

大便解不乾淨 也算便秘

了解患者的飲食偏好、生活作息、運動習慣、是否有罹患其他疾病與中西藥的用藥情況等。若是女患者還需詢問月經來潮時,便秘是否會加劇?或者轉為腹瀉?清楚患者的情形後,再配合把脈與望舌診,對症下藥。

中醫古書多以「大便燥結、腸結或脾約」稱為便秘,指的是大便在體內滯留過久,經常3到5日以上才解一次大便,或者每日雖大便,但是大便乾硬,排出困難,或者自身感覺大便解不乾淨者。

◎中醫將便秘區分為氣虛證、氣秘證、熱秘證及血虛證。

●氣虛證:如廁時,雖有便意,卻無力排出糞便,甚至流汗而喘。

●氣秘證:大便秘結,雖用力但糞便仍難以被排出,常合併腹脹、打嗝的情形。

●熱秘證:腹部脹痛,以手按之更脹痛,同時合併有大便乾硬及口乾、口臭。

●血虛證:大便硬結如羊屎狀,面色較無光澤。

◎便秘的病變部位主要以大腸為主,原因多為飲食不均衡、情緒失調、過度勞累及體質衰弱等。因此預防便秘從平日生活做起:

預防便秘 日常生活做起

●注意飲食,不要飲酒過量,少吃辛辣、燒烤、油炸等食物,多攝取蔬菜水果及白開水,以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

●放鬆心情,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緊張、煩惱憂慮。

●規律運動。

●良好的如廁習慣,如:定時上廁所、有便意時,馬上去蹲馬桶等,都能預防便秘。

●有經常性便秘患者,請勿隨意用藥排便,以免加重病情。

●年老者、身體虛弱或剛生產完的婦女,排便時應採用坐式馬桶為宜,避免使用蹲式排便,以防用力過度導致暈厥。

有些簡單中醫茶飲如香蜜茶(蜂蜜30cc約2湯匙,香油15cc約1湯匙,加溫開水300cc沖服),也可以幫助排便。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內科暨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