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頭痛,真頭痛!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頭痛,真頭痛!

頭痛,真頭痛!
頭痛或許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病,但往往痛起來,簡直要人命!
面對頭痛如此普遍的問題,一痛就會牽涉到就醫、用藥及自行解決三大面向。該怎麼做才能不再頭痛?本月專題為你全方位解答所有問題!

頭痛看醫生,該注意什麼?

Q:許多人頭痛時,常利用止痛藥來緩解痛苦,然而痛到哪個程度或什麼樣的狀況下,需要就醫治療呢?

A:根據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著的《梅約頭痛小百科》(Mayo Clinic on Headache)指出,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頭痛的經驗,有些頭痛是輕微疼痛,有些則很嚴重;在美國,頭痛名列家庭醫師最常接觸的前20種疾病名單,且研究發現,95%女性和91%男性,12個月內至少有過1次頭痛。

台灣也是如此,現代上班族因壓力、生活不規律、環境不良等因素,導致頭痛發作頻率升高;其中,90%的患者是一般性頭痛,包括緊張性頭痛與偏頭痛,10%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頭痛,患者最焦慮的腦瘤疑慮只占1%。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胡朝榮指出,以下具有警訊意涵的頭痛症狀,則需要立刻就醫治療:

 ‧有別於以往的頭痛症狀。
 ‧早上睡醒比晚上睡前頭痛更劇烈。
 ‧從未頭痛,但突然劇烈頭痛。
 ‧頭痛伴隨癲癇發作。
 ‧頭痛伴隨發燒。
 ‧頭痛合併神智不清。
 ‧外力撞擊或跌倒後,當場頭不會太痛;但經過一段時間後,突然想吐、頭暈、頭痛。
 ‧打噴嚏或彎腰時,頭痛更嚴重。
 ‧頭痛到半夜醒過來。
 ‧頭痛伴隨眼睛不舒服。

若有上述情形,頭痛伴隨其他症狀,就必須特別留心「頭痛」暗藏更棘手的疾病,例如腦瘤、腦炎、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腦癌等,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Q:第一次因頭痛就醫的時候,醫師會詢問哪些問題,病人又該如何敘述呢?
A:
Step1→敘述頭痛的位置:包括是前額、頭頂、側面、眼睛、後頭部,還是整個頭都在痛?如果有好幾個地方,哪一個地方最嚴重呢?

Step2→描述頭痛的性質:胡朝榮表示,每個人對痛的描述都不一樣,盡量用自已的感覺去形容;一般常見的描述有漲痛、被東西壓著的感覺、整個頭重重的,或是抽痛、刺痛、陣痛等。

note特別要留意的是頭痛強度是否有搏動性,也就是說與脈搏的規律性跳動是否有關係,這種搏動性的頭痛,就比較有可能是所謂的「血管性頭痛」。

Step3→頭痛伴隨的症狀:是否伴隨著噁心、嘔吐、畏光、怕吵、流淚、眼睛變紅等症狀;在頭痛發生前後是否眼前有出現閃爍的光點、景物變形、視力變差、肢體的無力或麻木的現象。

Step4→發生的時間與頻率:如頭痛出現的年紀為何?是否在特定的時間較易發生?是否與月經周期有關係?多久痛一次?

Step5→引發頭痛的因素:是否在某些場合較易發生?是否在從事某些活動後較易出現?情緒、失眠、食物是否有關係呢?

除此之外,身體其它的疾病、正在服用的藥物、精神狀態以及家族病史也是醫師在診斷頭痛時,必須同時考慮的重點;最後,之前對於頭痛的檢查結果(如腦波、電腦斷層報告等)及對藥物的反應,也必須清楚告知醫生。


Q:雖然大部分的頭痛只是偶然出現,卻也有許多人經年累月為頭痛所苦,為何許多的頭痛都治不好呢?

A:頭痛的原因大致可歸類成4點:
Point 1:診斷錯誤:若醫師作出錯誤診斷,治療效果當然就無法彰顯;如果患者出現的頭痛症狀是兩種以上,這樣的頭痛就更複雜、更難治療。

Point 2:藥物使用不當:其實除止痛藥外,還有很多藥物是可以舒緩頭痛的。另外,也有可能是患者排斥醫師用藥,例如有些抗憂鬱的藥物可減緩疼痛,但患者卻認為自己沒有憂鬱症為何要使用?這樣的排斥認知,也可能會讓醫師難以治療。

Point 3:無法排除誘發因素:頭痛不僅只有神經性或血管性所引發的,有時藥物、精神、壓力、食物、荷爾蒙使用等,都有可能引起頭痛,需要找出誘發因素。

Point 4:認知錯誤:有些頭痛的出現是醫師無法解釋的,有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原因,小心避免。


Q:哪些頭痛是危險的?哪些頭痛不需要擔心?

A:頭痛包括危險的因素及比較不需要擔心的原因,危險的疾病有腦出血(顱內出血)、腦梗塞、腦腫瘤以及腦炎等;若沒有罹患這些疾病的可能性,即使頭痛也不需要擔心,但輕微頭痛可能是這些疾病的徵兆,一定要注意。

 ‧頭部外傷引起支應腦膜下出血:通常是先有小出血,再慢慢頭痛。

 ‧腦梗塞:完全沒有出現自覺症狀,就已有小型梗塞;因此不可以認為疼痛輕微就是普通的頭痛,一定要注意。

 ‧腦腫瘤:頭痛與日俱增時,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腦腫瘤。

頭痛大多是暫時性的,當天疼痛,隔天就好,好好休息,就能痊癒。頭痛的「紅色警戒」包括頭痛慢慢增強,頭痛的形態改變,就必須注意了。

其次,若以往完全沒有頭痛經驗的人,突然產生劇烈頭痛,而且是非常痛,甚至出現嘔吐和頸部僵硬的現象,則可能是蜘蛛網膜下出血。如果家族有顱內出血的人,尤其是蛛網膜下出血,就必須要注意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