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二郎腿翹慣了 當心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二郎腿翹慣了 當心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翹二郎腿翹習慣了,當心久了翹出毛病來。中醫師盧和聖表示,翹二郎腿的行為經常可以看的到,有人認為這個姿勢很時尚、很有美感,但如果從中醫角度來看這件事情,臨床上遇到很多因為坐姿不正確、翹二郎腿造上背痛或腰痛的患者就診,甚至於許多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年輕患者都有翹腳的習慣。

盧和聖醫師指出,臨床上,翹二郎腿所引發的症狀非常的多,因為翹二郎腿時容易彎腰駝背,坐姿不正,所以會造成腰椎及胸椎壓力分布不均,久而久之,可能造成胸腰椎正常生理屈度的改變,以致於神經壓迫,進而引起下背痛。若只是輕微局部痠痛,可以稍作伸展,甚至局部稍微按摩或熱敷即可改善。

盧和聖醫師進一步指出,若疼痛仍然無法解除或疼痛相當劇烈時,甚致於痠痛還帶麻麻的感覺,這時候就應及時就醫診治,以免問題愈來愈嚴重。翹二郎腿有可能會對人體髖關節、膝關節及脊椎造成影響,的確會導致下肢和脊椎造成傷害。

當民眾翹二郎腿的時候,被壓的腳必須承受另一隻腳的壓力,不正常的外力可能導致膝蓋的磨損,進而出現退化性關節炎,門診中,許多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年輕患者都有翹腳的習慣。退化性關節炎是不可逆的,病情嚴重者甚至只能靠手術置換人工關節以緩解症狀。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上班族在電腦前工作太久,脖子容易感覺到痠痛,嚴重者甚至連頭都擡不起來!陜西省西安市臨潼區中醫醫院院長童嘉龍表示,像這種情況,當心可能是頸椎病悄悄的纏上身!傳統中醫可用舒筋通絡、活血化瘀等整復手法加以治療,改善患者頸椎痠痛的毛病。

童嘉龍院長在台灣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中指出,採取手法治療頸椎病的原則是以舒筋通絡,活血化瘀為主。以舒筋通絡為例,醫師應讓患者採坐位的姿勢,然後醫師用輕柔的滾、按、拿、拔、一指彈等推等手法在頸椎兩側、肩部等部位進行治療,促使患者緊張痙攣的肌肉放鬆,進而促進局部氣血順暢,有助於恢復頸椎脊平衡。

童嘉龍院長進一步舉例指出,以活血化瘀為利,醫師可使用輕柔的一指彈推、按、揉、敲法,在頸椎兩側、肩部上下往返進行治療,然後再用直擦法治療頸椎兩側,以透熱為原則,最後以手法點按角孫、百會、肩井、天宗、肩隅、曲池、手三里、合谷等穴位,同時叮嚀患者緩慢前後、左右活動頸部,再休息一陣子。

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牽引、理筋、整複等手法,原則上有兩種方式,第一種,讓患者採坐位的姿勢,然後根據病情,在頭部中立或前屈至適當的角度後,醫師一手托住患者枕部,一手托住患者頦部,然後向上方或前上方用力牽引,同時分別向左右兩側旋轉頭部,以聽到整複的彈響聲為佳。

第二種,讓患者採仰臥的姿勢,肩部用枕頭墊高,醫師立於床頭,然後用右手緊託住患者枕部,左手托住頦部,將患者頭部自枕頭上拉起,促使頸與水平面呈四十五度,大約牽引一、二分鐘,之後將頭部輕輕向左右旋轉和前後擺動,以聽到整複的彈響聲為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