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美男子術後罹患重度健忘症 記憶僅20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美男子術後罹患重度健忘症 記憶僅20秒



  美國82歲老翁亨利莫萊森是世界最健忘的人。自1953年以來,他對任何人或事物都是過目就忘,永遠只有20秒的記憶。莫萊森也因此成為世界大腦科學史上最重要的病人,有助科學家瞭解大腦記憶的奧秘。今年12月2日,莫萊森在一家療養院中辭世,他的大腦將被保存下來,繼續用於科學研究。

  莫萊森27歲以前和普通人毫無兩樣,唯一的不同是他患有癲癇症。然而,所有的一切都在1953年發生變化。為治療癲癇症,莫萊森於1953年接受美國著名腦科專家史柯維爾為他所做的大腦手術。儘管手術減輕了他的癲癇症,但他卻也罹患罕見的重度健忘症,成為世界上最健忘的人。

  由於大腦失去對任何最新記憶的儲存能力,55年來莫萊森對任何新事物,20秒後就會徹底忘記,可謂過目就忘。然而,莫萊森大腦中仍保留一些早期記憶,譬如他知道他父母親的故鄉,知道1929年經濟大蕭條,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還記得20世紀40年代的一些生活經歷。

  在莫萊森眼中,每一天都是嶄新的一天。1953年以後,他所遇到的朋友都成了永遠的新朋友;他經常散步的樹林也成了永遠陌生的新天地。朋友開玩笑說,如果跟莫萊森借錢,甚至可以考慮不用還,因為他過20秒後就會忘記他曾借錢給別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