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地球地質活動總體正常,短期地震活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地球地質活動總體正常,短期地震活躍

日本宮城縣外海今(11)天下午發生強震,社會各界對近期全球地震頻繁表現出極大關注。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專家表示,目前地球地質活動總體正常,短期來看,地震活動正處於相對活躍的時期。

《新華網》報導,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劉傑接受採訪時說,這次日本地震與10日發生的雲南盈江地震並沒有直接關係,「從板塊上看,日本屬於太平洋板塊,而雲南地區處於亞歐板塊。」

對於民眾提出全球是否正處於地震活躍期的問題,劉傑表示,全球現有的地震資料最早只能記錄到110年前,因此各國對於全球地震活動周期的研究存在很大爭議,從歷史資料初步分析,全球自2004年印尼大地震起就進入了一個強震相對活躍的時期。

「僅僅100年左右的數據,並不足以支持我們對地震的規律和周期做出判斷。」中國地震台網中心主任潘懷文指出,從短期來看,地震活動當前確實處於活躍時段,但從較長的時間來看,地球活動還是處於比較正常的情況。

據劉傑表示,近期地震活動的確很頻繁,今天日本強震過後,大大小小的餘震不斷,餘震的強度也偏高。「但我們認為這些地震活動範圍相對集中,能否改變全球範圍的地質活動規律和周期,還很難下結論。」

網路上流傳,19日當天將是月亮18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而這種「超級月亮」會引發地震等災難。劉傑認為,月球對地球的影響主要表現在潮汐力,從地質活動的角度上看,這屬於外部因素。「對地質活動來說,外因帶來的影響較小,主要起到一定程度上的觸發作用,地殼運動本身的內在因素才是引發地震的主要原因。」

劉傑表示,截至今天下午5點,地震台網共監測到雲南盈江地震災區已發生300次左右餘震,其中規模4以上5次,沒有規模5以上餘震發生。「從現在掌握的情況看,盈江地區的地質活動預計還會活躍一段時間,有感餘震可能還將發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