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問卷可揭示嬰兒的自閉症風險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問卷可揭示嬰兒的自閉症風險

問卷可揭示嬰兒的自閉症風險作者:Fran Lowry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新研究顯示,一份家長問卷可用於辨識12個月大嬰兒有沒有發生泛自閉症障礙(ASD)的風險。
  
  一篇縱向追蹤研究顯示,被這項問卷在12個月大時認為有發生ASD風險的孩童,有31%在3歲時確認診斷。
  
  此外,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Grace Baranek博士表示,12個月大時被認為有風險的孩童,有85%在3歲時發育遲緩或需關注;這些孩童可以較早給予介入方式與追蹤,因為美國小兒科學會目前建議的篩檢大多是在18-24個月時進行。
  
  這篇由同樣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Lauren M. Turner-Brown博士領銜的研究,線上刊載於7月10日的Autism: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Practice。
  
  這個名為「First Year Inventory」的問卷是特別針對12個月大嬰兒研發,因為對於最後診斷有ASD的多數嬰兒而言,這個年紀似乎反映出關鍵的發展與神經演變期間。
  
  這次研究的目的在於確認問卷對於辨識後來診斷有ASD之孩童的效度。其中,699名孩童的家長在孩子12個月大時完成「First Year Inventory」,並在孩子3歲時完成另一份篩檢問卷。
  
  根據北卡羅來納生育紀錄透過社區郵件招募這些受訪對象。
  
  除了「First Year Inventory」,家長們接受了「社會反應量表–學前教育版本和發展問題問卷」,詢問有關家長顧慮與孩童診斷之特定問題,他們也接受5美元的參與獎勵金。
  
  這項問卷確認了6名ASD孩童與3名廣泛性發育障礙孩童(無其他特定原因)。
  
  Baranek 博士表示,在感官控管領域分數高,表示探討反覆行為的異常行為,如對聲光等感官事情有異常反應、哺餵睡眠和飲食等日常規律模式,對於未來的ASD診斷是重要的預測因子。
  
  她表示,社會溝通領域分數糟糕,特別是感官控管領域分數高時,也可用來預測。
  
  研究結果是,雖然我們可以辨識許多孩童因為缺乏社會溝通能力而發生自閉症,感官控管項目幫助我們更準確地辨識自閉症孩童,所以不會對只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孩童做出過度判斷。
  
  Baranek博士表示,一旦「First Year Inventory」問卷更精進,他們將把它用在12個月大嬰兒檢查時的一線照護項目內,有醫師、護士與早期介入方式篩檢這些孩童,將這問卷用作為病程監控的基礎。
  
  她表示,我們越早辨識應擔心的孩童,他們能越早被轉診進行更綜合性評估,並獲得相關支持服務。
  
  自閉症協會董事會主席Jim Ball表示同意,及早篩檢與診斷對於個人的生活有重要影響,可改善教育與社會方面的結果,以及成年時的工作與獨立生活。
  
  他指出,自閉症協會的優先任務之一是確保所有家庭知道自閉症徵兆,可獲得專業診斷、接受適當服務,有效地邁向成年。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