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非玩不可/古蹟尋遊 台南趴趴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非玩不可/古蹟尋遊 台南趴趴走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非玩不可/古蹟尋遊 台南趴趴走

【欣傳媒/記者蘇曉凡/專題報導】

        
過去砲台瞄準的地方是大海,如今已淤積成岸。(記者蘇曉凡攝)

億載金城、赤崁樓、天后宮,是台南著名的古蹟景點,也是到台南旅遊時不可錯過的地方,三處景點都有自己的歷史故事與代表的意義,「台灣島遊」的行程到了台南,帶遊客追尋的是一種與歷史相關的人文記憶。

赤崁樓位居熱鬧的市區,因為當初這裡本就是人群聚集之地,明朝鄭成功驅走荷蘭人,並在此設立過一段時期的承天府,由於赤崁樓最初是荷蘭人所建造,因此雖然有著中式建築的飛簷與樓柱,但在布局上還是可以感覺出與傳統中式建築相異的風格。

而沿著狹窄的巷弄,徒步經過武廟參觀,然後便可以抵達天后宮,這座稱為大天后宮,也俗稱台南媽祖廟,建於清康熙年間,原為明寧靖王府邸,後來清將施琅率軍攻台,將平定之功勞歸於媽祖,於是擴建改為天后宮。

大天后宮在台灣將近400座媽祖廟中,具有相當尊貴的地位,是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以及唯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廟中有許多木雕與石雕,都是出當時一流的工匠之手,到天后宮除了參拜媽祖,祈求平安,其實觀賞寺廟的建築,也是一趟文藝旅行。

億載金城則讓遊客從熱鬧的群聚之地,一下子進了幽靜的環境中,億載金城又名「二鯤鯓身砲台」,鯤鯓身指的是沙洲,與位於一鯤鯓的安平古堡,雖然不屬同一時期,但都具有防守海疆的重責大任,億載金城源於「牡丹社事件」所引起的日軍犯台事件,由當時欽差大臣沈葆禎奏請朝廷興建。

億載金城採西洋式紅磚建築,呈四方形,四隅有稜堡,用來放置大砲,而中央凹入的場地則是軍隊操練的場所。過去城外引海水為護城河,城上設有大炮,稱大砲台。拱形城門,外題「億載金城」,內題「萬流砥柱」,都是出自具有膽識的沈葆禎手筆,襯托出城堡的固若金湯。

億載金城、赤崁樓、天后宮,這三處見證台灣不同歷史的古蹟,其實還說明了一件事,就是當時的所在位置,都是位於距離海岸不遠的地方,不過因為泥沙淤積,這三處建築,如今都已隱於城市之中。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