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二代健保商機 境外基金、儲蓄型保單成資金避風港

二代健保商機 境外基金、儲蓄型保單成資金避風港

二代健保明(2013)年正式上路,定存族及股票族如想少繳補充健保費,可以將部分資金轉入不課徵所得的投資標的,境外基金、儲蓄型保單可望成為資金避風港,反而大賺二代健保商機。

衛生署決定凡是利息、股利、租金、兼差及執行業務等所得,只要單筆超過5000元,得扣繳2%補充保費。儘管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利息課徵門檻提高到5000元,但許多資金大戶仍在可能被課徵的範圍內。

在市場上一堆「拆單潮」的聲浪中,業者表示,其實可以改以「存本取息」就可規避補充保費,也就是說,若是選擇「整存整付」,以定存100萬元、定存1年息1.38%計算,則1年利息收入共1萬3800元,日後一次領取利息時因超過5000元門檻,所以須額外扣除276元健保費;若採「存本取息」,則可把1萬3800元的利息分成12個月、月領1150元,就不必被扣2%健保費。

除了「存本取息」,投資人也可以把資金轉往境外基金或儲蓄型保單等傳統節稅工具,因不在補充保費扣繳範圍,近期也再掀熱潮。

業者指出,投資人若投資境外基金或在國內募集投資到國外的「海外基金」,沒有保費增加問題。但若投資國內基金、ETF、上市櫃股票等,因配息來自國內,只要每筆配息超過5000元,就會被扣2%健保費。

而儲蓄型保單年化新台幣收益率還有1.8%左右、美元保單也有近3%,也吸引大戶想轉進儲蓄型保單,既可免稅,又能免除二代健保的問題。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寫的真好~~~~美金保單讓我避了不少~~^^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