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物價飆漲 明年可望自動減稅 540萬戶家庭受惠

物價飆漲 明年可望自動減稅 540萬戶家庭受惠

物價漲漲漲,民眾大喊吃不消,根據財政部評估,累計物價漲幅可能超過3%,各項免稅額、扣除額可望調高2000元以上,課稅級距金額也將予以調高,估計540萬戶家庭都可因此受惠,至於政府稅收則將減少約68億元。

根據所得稅法規定,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每遇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次調整年度指數上漲累計達3%以上時,按上漲程度調整之。

由於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上次調整年度是在98年度,財政部表示,近來物價漲幅明顯,累計到8月止,漲幅已達3.17%,如果到11月計算物價變動時,漲幅超過3%時,各項免稅額、扣除額將可望予以調整。

以目前的物價漲幅來估算,免稅額、扣除額可望提高2000元到4500元,每人8萬2000元的免稅額將有可能提高到8萬5000元,最快明(102)年申報今年的綜所稅時即可適用,估算依每個納稅義務人的情況不同,可以省下數百元不等。

另外,2年沒有調整的課稅級距,同樣也因為物價漲幅超過3%,適用各級稅率的門檻都會因此連動,例如適用最低稅率5%的級距可望將金額從50萬元提高至52萬元,原本所得金額在50至52萬元之間的納稅人,適用稅率將可由原本的12%大幅降低至5%。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