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學習技巧適時紓壓 做好失智照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學習技巧適時紓壓 做好失智照護

學習技巧適時紓壓 做好失智照護  


  
曾在英國政壇叱吒風雲的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晚年也出現失智問題。擔任記者的女兒凱洛回想起她在八年前的一場午餐上,突然發現向來腦力驚人的母親,居然搞不清楚波士尼亞(前南斯拉夫解體後宣布獨立的新國家)與福克蘭群島的差異。隨著病情逐漸加重,柴契爾夫人甚至不斷忘記結縭多年的夫婿丹尼斯早已因胰臟癌過世。

有些失智者會有類似柴契爾夫人的遭遇,可能經歷幾次小中風,曾經出現過動作不協調或口齒不清的情形,雖然沒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但病患經過幾次中風後,認知功能和肢體協調能力就急速惡化,病情每況愈下。多數的失智者並不一定會出現中風的現象,只是單純的因為腦部退化所造成的失智問題。

臨床上,失智症是一種持續性腦功能退化的疾病,精神科醫師陳震宇解釋,失智症常見的初期症狀為近期記憶力惡化,語言能力變差,辨識東西的能力變差。其他如方向感、抽象思考、規劃計算、學習理解及判斷能力都會漸漸喪失。隨著退化的逐漸嚴重,最後可能會出現不認識家人,會失去自己吃飯、如廁、穿衣、沐浴盥洗以及運動的能力。

失智症患者大部分時間意識是清醒的,但隨病程進展,部分患者可能會開始出現情緒控制與行為調適問題,食慾、睡眠習慣和性慾會改變或退化,逐漸產生憂鬱、妄想或幻覺等精神行為症狀。

像日前在台北文山區,一名失智婦人迷途無法自行返家,警員想要協助卻無法與婦人溝通,只好挨家挨戶詢問才順利讓婦人找到家。而在另一頭板橋有家看護中心,也有一名86歲失智老婦,夜間妄想症狀發作,企圖爬出三樓氣窗卻卡在招牌上,引起附近不小騷動。可見失智症患者隨病程惡化,對家人對照顧者來說,身心負擔也逐漸加重,不少失智症家屬都感覺心力交瘁,身心俱疲。

對於失智症患者家屬在照料上遭遇的挫折,陳震宇醫師建議應以避免與失智者發生衝突為原則。由於失智者會逐漸忘記自己原有生活作息,當家人提醒該用餐時往往出現抗拒態度,這時建議家屬可以換個方式,先與失智者聊天緩和情緒,再將餐點若無其事擺放在面前,多數失智者就會自然開始吃東西。

目前失智症照顧已成為一種專門的技術,照顧者可以利用相關協會機構提供的教育訓練機會,瞭解失智症可能發生的症狀,學習適當的因應照料技巧,也可以在協會中尋求資源,協助照護工作的進行,同時可以在協會中得到相互的支持,可以面對照護所帶來的壓力或情緒。由於病患容易產生情緒問題,經常抱怨責罵旁人,容易使照料者累積心理壓力,建議家屬尋找適當紓壓管道,或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宣洩壓力,才能積極做好照顧工作,兼顧自己身心健康。(中時健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