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心肌梗塞可先自救 用力咳嗽深呼吸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心肌梗塞可先自救 用力咳嗽深呼吸

心肌梗塞可先自救 用力咳嗽深呼吸 心肌梗塞往往會要人命,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在送醫之前,可以先自救,先喝一點熱開水、做吞嚥或用力咳嗽等動作,同時呼吸新鮮空氣,深呼吸;這些自救方法所產生的胸壓和震動,與心肺復甦術CPR效果類似,是個不妨一試的自救方法。

(劉怡伶報導)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陳儒逸指出,所謂心肌梗塞,指的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形成血栓或持續痙攣等,導致冠狀動脈或其分枝阻塞,心肌因長時間缺血、缺氧而發生壞死。如果有背痛、脖子僵硬等症狀這些早期症狀時就須加以注意。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可能合併有冒冷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頭暈、噁心、嘔吐、胸部壓迫感、胸痛幅射到肩頸背、休息無法解除、全身虛弱無力、疲倦、疼痛持續超過20分鐘以上等症狀。

當這些症狀出現時,有幾個在送醫前可以先自救的方式,喝點熱開水做吞嚥或用力咳嗽等動作,開窗呼吸新鮮空氣,深呼吸,與心肺復甦術CPR的胸外心臟按摩效果類似。

陳醫師表示,容易因冠狀動脈阻塞引起心肌梗塞的族群,包括三高族群;還有男性、抽菸、肥胖、有家族病史、停經後的女性等。年紀愈大,也愈容易罹患,養成規律的運動、控制飲食習慣及輕鬆無壓力的生活可以避免心股梗塞上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