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被尊重的感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被尊重的感覺

我在美國賃居之處,是一棟四單位的公寓,裡頭分別住著四戶人家。地下室有一架公用的洗衣機和烘衣機。由於對面兩戶人家各自擁有私人的洗衣機,所以地下室的洗衣機就變成只有我和樓上鄰居輪流共用。
有時候我去洗衣服,衣服洗好還沒來得及收,而樓上鄰居要用洗衣機,就會來敲我的門,請我挪一挪衣服。
剛開始我很納悶,為什麼他不直接把我的衣服拿出來,放在籃子裡就好了?次數一多,我就告訴他,如果以後再遇到這種情形,直接把我的衣服拿開就好。
沒想到鄰居很客氣的對我說,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他知道有些人對於自己的衣服被其他人擅自亂動,會很介意;所以他寧可等原主下樓,親自將衣服挪開,也不願貿然移動他人的物品。
聽了他的一席話,使我對於美國人尊重他人所有物的作法,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和敬意。
回想以前在台灣念大學,住在學校的宿舍時,清洗衣物也是依賴公共洗衣機。但是那時候,如果衣服洗好後沒及時拿出來,可能就被後來的人擅自拿出來,而且還常常有小件衣物散落一地。結果才洗好的衣服又沾染了塵埃。
記得大學時修「理則學」時,教授曾要同學們思索一個類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如果利用公共洗衣機洗衣服,洗好後,衣服沒來得及拿出來,就被後來的人拿出來擱到一邊,這樣子應該說誰侵犯了誰的使用權?
當時教授的用意,是要我們思考使用權的時效性。然而事隔多年,我已經忘了究竟誰侵犯了誰,但是在異國的土地上,切身親臨課堂上的假設性問題,非但沒有誰侵犯了誰的不悅感,有的只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溫情與感激。

南無阿彌陀佛,願大家都能細心一點,多多互相尊重。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