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你的第一志願」考上了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你的第一志願」考上了嗎?

高中職校放榜,一早榜單貼出,一陣陣驚呼聲之外,還有此起彼落的詢問聲:「你上第一志願了嗎?」教務主任興奮的告訴我,有一百二十位上第一志願。恰好朋友打電話來,我與她分享這個喜訊。她驚訝且好奇的說:「你們不是只有三百位畢業生,怎可能有近半數上第一志願?」



「怎麼不可能?每個人的第一志願都不同,當然有可能。」我這樣說,她似乎還不明白,我再說明:「平日模擬考最高只能考到兩百分的孩子,把第一志願放在兩百五十分;平日成績只能考上私立高職的孩子,把考上國立高職當成第一志願,每個孩子因應自己的能力,設立一個努力就可達成的志願,當他努力達成,不就是上了第一志願?」朋友高興地說她也要如法炮製。



這些孩子的成績一開始都不好,但老師不放棄,鼓勵他們朝著興趣與能力發展,學校除了發展多元社團外,還外聘老師來教孩子農業、商業設計、家政、園藝、電機、木工等技藝。一周三節學習技藝課,可紓解讀書壓力,開發潛能,還可以幫學校省錢(木工修課桌椅、園藝綠化校園),最重要的是孩子找到自己的定位。



「小豪考上國立高中了!」許多老師為小豪驕傲,因為他是過動兒,在小學會整老師、咬打同學;進入國中後,經鑑定是過動兒,需要長期吃藥。後來學校設立角力隊,每天做各種體能訓練,不但不需要吃藥,也變得有自制力;在全中運比賽中奪得金牌後,更產生了讀書的動力,考上國立高中。他喜孜孜地說:「我考上第一志願。」我比了比大拇指,他靦腆卻掩不住喜悅的笑了。



五年前接掌這所有高中輟率的學校,我逆勢操作,從基礎--生活教育做起。當大家把學生當孩子來看待,誰會放棄他?當孩子在學校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時,他又怎會放棄自己?如今我們幾近零中輟,考上國立高中職校逾八成。我也想問你的孩子(學生)有努力的第一志願嗎?上了第一志願了嗎?你有為他恭賀或加油打氣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