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鳥類也有左撇子 使用右手或左手習慣的進化 - 世界地理雜記 - ADJ網路實驗室
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鳥類也有左撇子 使用右手或左手習慣的進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鳥類也有左撇子 使用右手或左手習慣的進化


  無論你是「右派」還是「左撇子」,鸚鵡或許都能夠告訴你,為什麼人們喜歡用一隻手勝過另一隻手。

  在一系列的實驗中,研究人員觀察了來自16個品種的322只鸚鵡嘗試用爪子攫取一個物體——一件玩具或一塊食物——的過程(如上圖)。由於鳥類的眼睛位於頭部兩側,因此它們不能像人類一樣直視前方;相反,鳥類不得不將頭部轉向一側。然而像人類一樣,鸚鵡個體表現出了對一隻爪子的強烈偏愛:研究人員注意到,一隻「左撇子」鸚鵡會將頭轉向右側,從而賦予左眼更佳的視野。它隨後會用「左腳」抓住物體,這大概因為用左眼跟蹤這只爪子會更為容易。如果早期動物的眼睛像鳥類一樣位於頭部的兩側,那麼它們使用一側眼睛來抓住物體的需要或許導致了使用右手或左手習慣的進化,研究人員在日前的《生物學快報》網絡版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