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碩士變碩土?搶當賣場基層

碩士變碩土?搶當賣場基層

量販業者召募基層工作人員,結果有10個碩士來應徵,最後5人被錄取。此訊息成為Ptt熱話題,網友大歎學歷不值錢,「碩士變碩土」,必須搶高職生的飯碗;另也有網友力挺他們,從基層做起,都有機會出頭天。但也有人擔心,高學歷的職場新鮮人能力不足、沒有方向,國家未來堪慮。

碩士生該不該做收銀員,成為網友爭論焦點。樂觀看待的網友認為,職業不分貴賤,至少他們肯工作,贏過一堆在家中啃老的人,趁年輕由基層做起,可多學些經驗,漂亮學歷也有助升遷,未來將更懂得帶人,Royal Tu更說:「搞不好其中就有未來的家樂福亞太區總裁。」李淑蓉也表示,她的朋友就是從工讀生做起,才幾年時間就當上兩個課的課長,薪水不錯。

悲觀看待者則認為,碩士畢業只從事高中畢可做的賣場基層工作,顯示人未盡其才、國家資源浪費,實在太可惜,遑論創造國家競爭力。羅民君提出自己面試新人的經驗,發現很多是小朋友空有學歷,卻一問三不知,「想給機會也不知道如何給起。」黃麗玲感歎,現在滿街青年沒有一技之長,還因業者不信任、國家沒為他們找未來,被冠上「台勞」的歧視標籤,最痛的是這一代的年輕人,企業和政府都應思考如何改善環境,不讓他們那麼痛。

不少網友則批評報導偏頗,這些碩士若來自評價差的私校和冷門科系,原本覓職就不容易,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另有網友無奈地說,碩士工作最難找,畢竟領一樣的薪資,高職生好用又不拿蹺,讓高學歷的人猛吃閉門羮。Garden Kuo則把矛頭指向媒體不當操作,重點放在收入跟學歷上,「卻不懂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東西。」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