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夜夜磨牙造成咬肌肥大 微整輕鬆消除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夜夜磨牙造成咬肌肥大 微整輕鬆消除

..中國時報【台北訊】

睡眠時下顎因為咀嚼肌肉緊張,導致上下排牙齒不自覺的相互摩擦、發出磨擦聲響,這就是所謂的夜間磨牙症。磨牙問題的成因有三種,遺傳、情緒以及不當的牙科填補。

首先,遺傳因素引起的磨牙症無法根治,只能藉由治療減低磨牙的傷害;其次,來自情緒的壓力、焦慮、挫折等心理因素,需要解決心理上的狀況,才能解除磨牙問題。不過心理因素很複雜,某些狀況下,一旦心裡的焦慮或壓力出現,磨牙症狀又會重現。最後是牙科因素,因為填補過高或不均勻等情況,導致臉部肌肉緊張,咬合壓力增加,只要不牽涉心理因素,咬合處理好之後,磨牙問題也會減輕。

有五成以上的夜間磨牙症患者不知道自己會磨牙,通常是被室友或另一半告知才會發現。由於磨牙症會導致臉部肌肉在夜間也無法放鬆,最後不論男女患者,都容易出現咬肌肥大的現象,顳顎關節專科醫師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蕭裕源指出,就連太陽穴上的顳肌也會因為過份運動而肥厚,這種肌肉肥厚對男性而言是強壯的表現,對女性來說,方形下巴、國字臉卻是一種不夠溫柔的表現。

磨牙壞處多多,治療上就是會讓患者戴一個咬合板在嘴巴裡面,達到放鬆肌肉,且不讓關節受到壓迫。但是已經形成咬肌肥大的人,就不能只靠咬合板這樣的保守療法,還需要根本的降低咬肌活動力才行,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肉毒桿菌素,達到暫時性的神經阻斷,使得肌肉神經連結變少,肌肉活動量也變小,磨牙的程度與強度都會下降,臉部肌肉會逐漸縮小,蕭裕源教授表示,肉毒桿菌素有一定的作用時間,大約四個月後神經連接程度就會恢復到八成左右,所以需要定期施打,雖然如此,也已經達到永久性縮小的效果。進而減輕肌肉收縮量,達到讓肌肉縮小的目的。

長期咬肌過分運動導致肌肉肥厚,同時也會讓下顎骨靠近頸部的下顎角往外帶,造成臉部骨頭也成方形,一旦降低肌肉功能之後,骨頭過一段時間以後也會縮小。醫師表示,骨頭的可塑性存在,國字臉治療就是要達到咬肌縮小與下顎骨角整圓,讓方型臉的情況不那麼明顯。開刀也可將肌肉切薄,下顎角整圓,但卻是一種另人畏懼,且風險較高的治療方法。

以肉毒桿菌素消除咬肌肥大的治療副作用是咀嚼無力,不過這項副作用對於追求漂亮臉型的人而言,是一件小事,而且咀嚼無力可能進一步導致減少進食,相對也會收到減肥之效。牙科醫師陳建舜提醒,如果是心理因素引起的夜間磨牙症,就需要學著放鬆心情,去除引起焦慮的因素,必要時會診精神科醫師,找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