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天冷免疫力差 唇周易長皰疹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天冷免疫力差 唇周易長皰疹

入冬溫度漸低,易因感冒、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於唇周長出一粒粒小水泡,也就是單純性皰疹,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單純性皰疹是由單純性皰疹病毒引起,會在感冒、熬夜或壓力大等免疫力較差時發作,冬天因唇周皮膚乾澀、角質層受損,也會增加病毒侵犯機會。除了唇周,鼻腔內、鼻孔邊緣也可能因感冒、鼻過敏擤鼻涕時過度摩擦,使鼻部皮膚及鼻腔黏膜受損而長皰疹,每到冬天因單純性皰疹求診人數,增加約2~3成。

B群 提升免疫力

楊志雄醫師指出,單純性皰疹剛開始患部會有輕微灼熱感、腫痛,之後則出現群聚小水泡,發作5~7天後水泡會乾燥、結痂,發作10天~2周後痂皮會脫落,一般以抗病毒藥膏治療,每3~4小時擦1次,若皰疹範圍廣或水泡變大,則搭配口服抗病毒藥物,飲食宜從牛奶、深綠色蔬菜、豆類等攝取維生素B群,或諮詢醫師後服用維生素B群保健品,提升免疫力及降低發炎反應,並維持正常作息,每天睡足8小時,且盡量於晚上11點前就寢。

另外,楊志雄醫師提醒,洗臉或擦保養品應避開皰疹部位,也不宜用刮鬍刀,以免手或刀面沾到病毒後接觸其他地方皮膚,使皰疹範圍擴散,同時要暫停敷面膜,因濕潤的面膜紙可能吸附病毒,也會在調整面膜位置時不小心摸到患部、又碰觸其他部位而感染,曾有病例於唇周長皰疹時敷耳掛式面膜,結果於耳朵後方長出皰疹,應注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