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鮮乳、豆漿哪個好 頭好壯壯「二奶」都要愛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鮮乳、豆漿哪個好 頭好壯壯「二奶」都要愛

牛奶漲價,部分民眾為省荷包,打算喝豆漿替代牛奶。營養師表示,牛奶與豆漿營養成分不同,兩者皆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應均衡攝取,不可偏廢。

牛奶與豆漿都是白色,且「豆奶、牛奶」,台語發音類似,兩者皆含豐富蛋白質。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牛奶蛋白質為動物性,豆漿卻是植物性,兩者蛋白質含量雖相同,但植物性蛋白質沒有膽固醇,牛奶含較多脂肪。至於牛奶攝取量,考量營養均衡,劉怡里建議,成人每日可飲用360c.c.(約1.5杯牛奶),發育中的孩子勿超過2杯。

台北榮總臨床營養組長楊雀戀指出,蛋白質與胺基酸的關係好比城堡及磚塊,胺基酸是蛋白質重要組成材料,常見20多種胺基酸中,8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須從飲食攝取,牛奶的蛋白質吸收率與品質均較豆漿佳。

「牛奶裡的豐富鈣質,一般食物難以替代。」楊雀戀說,不只鈣質,牛奶富含動物性蛋白質,亦含有維他命B群、B12及葉酸等,有助產生能量、增強活力及神經發育。劉怡里表示,起司、小魚乾、黑芝麻、紅莧菜雖含鈣質,若想達到與牛奶同量的鈣質,必須提高食物攝取量,恐怕會增加過多的鹽分、糖分、脂肪與熱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豆漿鈣質遠不及牛奶,若以豆漿補充鈣質,飲用量可觀。不過,豆漿含雌激素、卵磷脂與大豆異黃酮等,可減緩更年期不適。

六大類食物中,豆與魚、蛋、肉同一類,牛奶另成一類,一般建議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少吃動物性蛋白質,若以每日需要三份蛋白質為例,植物性最好占二份,動物性占一份。

對於乳糖不耐症患者,因牛乳會誘發乳糖活性,劉怡里建議可少量多次、循序漸進飲用,或選擇發酵乳、低乳糖奶粉或豆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