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跑馬拉松 先拉筋防運動傷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跑馬拉松 先拉筋防運動傷害

圖‧文/翁詩雅

馬拉松是近年來運動人口快速增加的運動之一,特別是下半年一場接著一場的馬拉松比賽,彷彿大型的運動嘉年華。由於往年常在比賽過後,出現參賽者和陪跑者就醫的情況,如果在跑步前後做伸展運動,可以減少發生運動傷害的機會。

◎以下介紹幾個慢跑後容易緊繃痠痛的部位和拉筋的方式:

●大腿外側骼脛束:約8成的選手會有骼脛束過緊的困擾,這也是慢跑選手最常出現疼痛的部位。由於過度緊繃的骼脛束在跑步過程中,會一直在膝蓋外側骨突處重複摩擦,造成急性發炎疼痛。

伸展方式(如圖一):在站姿下,彎曲欲拉筋的腳,並將膝蓋越過身體中線,這時會感到大腿外側靠近膝蓋處有緊繃感,在這個姿勢下,也會伸展到大腿前側較緊繃的肌群。

▲外側骼脛束拉筋方式(圖一)。

●大腿前側股四頭肌群:疼痛部位可能發生在膝蓋上方、膝蓋骨附近,或者是膝蓋正前方肌腱連結處;拉筋時,可採用站姿或俯臥姿,將小腿彎曲靠近臀部。

●大腿後側膕旁肌群:疼痛可能發生在大腿後外側或後內側,也有人會抱怨膝窩處疼痛;拉筋時,可在坐姿下,伸直膝蓋,身體向前彎曲。

●小腿前側脛前肌:在長時間跑步過程中,因為重複的收縮導致肌肉緊繃,嚴重時,會造成小腿前外側的腫脹疼痛;可在站姿下,將腳背貼向地板,並向下蹲來拉筋。(如圖二)

▲脛前肌拉筋方式(圖二)。

●小腿後側比目魚肌:小腿後側較深層的比目魚肌,負責長時間反覆的收縮做推進動作,運動後很容易發生抽筋的現象;要伸展到這條肌肉可採用弓箭步,欲拉筋的腳站在後方且膝蓋微彎,前腳向前蹲。(如圖三)

▲比目魚肌拉筋並配合貼紮(圖三)。

以上拉筋動作的要領是在擺好拉筋動作後,伸展到肌肉感到緊繃時即停止動作,等待10至20秒鐘後再回復起始動作,每個動作需重複進行至少10次才會達到伸展的效果。

若在充分拉筋後,仍感到肌肉痠痛不適,需尋求復健科進行物理治療,能加速受傷的肌肉復原,也可在練習前後作軟組織貼紮治療,幫助放鬆緊繃肌肉或加強力量不足的肌群,皆可預防肌肉在跑步過程中出現更大的運動傷害。

(作者為北市永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