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全身紅疹持續高燒 男嬰染腺病毒死亡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全身紅疹持續高燒 男嬰染腺病毒死亡

一個五個月大的男嬰由於持續高燒三天到四十度不退,合併全身紅疹以及咳嗽流鼻水來住院,住院後仍然持續高燒,而且肝腎功能都被影響,後來小朋友開始出現呼吸很喘的情形,予以插管之後仍然沒有改善,最後仍死亡;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經病毒培養證實小朋友是死於腺病毒重症引起的阻塞性支氣管炎,所以小朋友如果持續高燒超過三天合併明顯咳嗽,最好還是帶到大醫院檢查,因為腺病毒還是可能引起重症致死,不可掉以輕心。


盧英仁醫師說,腺病毒乃是因其對身體內的腺體或淋巴組織有強烈感染力,腺病毒屬於DNA病毒,約有41型。在幼兒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中,腺病毒排名第二(僅次於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大部分經由飛沫傳染,少部分由糞便接觸感染。腺病毒一般潛伏期5~7天左右,容易侵犯六個月至五歲小孩,佔兒童呼吸道感染10~30%。在冬、春的冷季節中以「呼吸道」為多;春、初夏的「熱季節」則以合併結膜炎為多。人體感染腺病毒會在各個不同的部位或器官引發各類症狀,包括:上呼吸道和眼睛的急性黏膜感染,局部淋巴結亦常波及。


盧英仁醫師指出,感染腺病毒後的病狀頗似「普通感冒」,以高燒、咳嗽、流鼻水、咽炎、咽痛為主。尤其是二歲以下的幼兒易有「化膿性扁桃腺炎」最典型,疾病的過程約5~7天。


盧英仁醫師說,感染腺病毒後也恐致胃腸道不適,以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的胃腸炎為主,亦可引起腸系膜淋巴腺炎,若腸套疊的病例增多時亦應考慮到腺病毒,尤以併有呼吸道感染又小於二歲的嬰兒為最,因腺病毒容易侵犯小腸上的淋巴組織,造成腸套疊。皮膚在皮膚的症狀以出現疹子為主,外觀常像麻疹或德國麻疹。

目前並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也少有專屬腺病毒的疫苗可使用。因此,臨床治療多屬於「症狀治療」,如使用退燒藥、化痰藥、鼻塞藥等予以減輕症狀痛苦,結膜炎可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患者大多會自然痊癒。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