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制服與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制服與我

有些事,留在我心中,隱隱作痛…

那年,應該是父親事業最繁忙的時候,我們搬家到台北。我所轉入的那所小學,居然在卅年前,就有屬於自己學校的制服了;這在那個凡事都講究統一的年代,是很不一樣的。

轉學當天,父親隨即帶我到百貨公司,想買這個樣式的制服;但遍尋整個百貨公司,卻找不到。父親不死心,又帶我到另一家百貨公司,一樣是鎩羽而歸。

隔天上學,導師覺得奇怪,我怎麼尚未穿該校制服來,還是穿著一般學校制服,她耐著性子告訴我,這樣升旗時會影響本班的整齊。我回家後,又央著爸爸,要他帶我去買制服;這次他真的沒空了,當下找來公司裡的外務黃叔叔,再帶我到各大百貨公司,並要求一定要買到這款制服。黃叔叔馬不停蹄地帶我穿梭在各大百貨公司間,結果仍然毫無展獲。

翌日到校,導師見我依然故我,立刻怒火上升,打我一個耳光;讀到小三,這還是頭一遭呢!大小姐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扭頭就走,哭哭啼啼跑回家,心想這所學校我不讀了!正巧遇到媽媽要上菜市場,問明原因,也覺女兒受到委屈,便邀我一道坐上車到市場散散心。我在車上哭訴發洩一陣,擦乾眼淚,正好瞧見前頭攤位上,那套白色圓領上衣,海藍色背心,赫然高懸在我面前。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我眼下只能瞠目結舌,指著那套制服,張大嘴半天吐不出個字。原來,媽媽每天到菜市場都看到那套衣服,怎麼也想不到,那竟然是我找遍大台北,有錢也買不到的制服!

那套制服,才穿一學期,家又搬了,只好當便服穿。但那個耳光,到現在還讓我心裡隱隱作痛。當了老師之後,我發誓,絕不隨便打學生;這或許是那套制服的邊際效益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