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從自已做起,我想當個好老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從自已做起,我想當個好老師

如果不是那一年我決定改變自己帶班的策略,就不會有今日完全不同的我。
這些年,常常在靜默裡,我思考著自己的人生,最慣常做的,就是在內心感
謝我那群家長;那群和我一道努力,經營班親會的家長,以及他們的孩子。


那要追溯到教學生涯的第七年,當年,我為了要和自己的老公同校,請調到豐東國中,接下了一年級的導師班。只因為在過去的導師經驗裡,經常有問題困擾著我:「如何將班上的孩子帶好?」「要從那些方面去著手,才能讓孩子不會變壞?」相信這也是很多國中老師的困惑,有些孩子確實是讓老師傷透了腦筋。

對於帶班,我不想得過且過,更不想見招拆招!所以,我參加「中華民國振鐸學會」,這是我們從大學時代就成立的一個教師學習團體,來自全國各地的教師們,自發性地組成一個探討教師成長的方法、提供教師專業對策的組織。那年有針對與家長互動的研習,我從其中吸收新知,大約知道:開學後導師可以依法召開班級家長會,從和家長見面互動中,去尋求家長的合作,看看能不能讓孩子的教育更順利、更有幫助。

我想當個好老師,就從自己打開心門,開放家長共同合作做起吧!

第一次接觸
    我相信每一個家長,都想要自己的孩子從學校學會很多東西,也都希望孩子能上進;對於孩子的教育,父母親只是不懂而已,並不是不願意幫助孩子成長。我想吸引家長來與老師見面,為了感動家長,讓家長體會到我的用心,我在班上的孩子入學的那個暑假結束前,學校舉辦新生訓練露營活動時,就積極去觀察班上的孩子,並且請他們在我準備好的資料卡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和電話。開學後,立即整理全班的電話通訊錄,我要求自己兩週內一定要記住孩子們的長相與姓名,在第二週週日,也就是開學的第十四天,我召開教書生涯有始以來第一次的班級家長會。

班上有四十五位學生,居然來了三十位家長,令我感動。這是我以導師的立場,不斷地做功課,展現的一丁點成績。因為學校很少有這種會議,家長也第一次參加,雖然孩子小學時代有一些聚會,但大多為母姊會,有來的家長分別和談談自己的孩子,也就夠了。這次的會議,我們推選出兩位班級代表,見面時,他們都很熱心,很快就讓其他家長以及我這個導師,感覺出他們的領袖氣質,當然不需要什麼客套與推辭,就順理成章擔任班級家長代表,也讓我有名單交給學校,對上頭有交代。

    此事讓我心中竊喜,因為早年選班級代表,我的經驗是:我們這些導師根本與家長未曾謀面,卻必須在開學後一個月左右,挑選出本班的家長代表;於是我請教年資較長的老師,他們都教我自己勾選,也就是隨老師好惡來決定家長代表囉!教書幾年,我也照做,隱約知道班上家長代表是那位,至於有什麼作用,就僅供參考吧!我也從不過問。這次,卻因召開班級家長會,由與會的家長共同選出家長代表,而感受到家長代表的重要性。我詳讀從振鐸學會拿到的「家長會設置辦法」,內心很篤定知道,班級家長代表必須透過班級家長會來推選出來,而我所帶的班級,經由我的努力,終於完全合法產生家長代表,我真是與有榮焉!


     我萬萬沒想到,因著召開班級家長會,與他們共同經營班親會,這群家長竟然影響了我後半生的生涯規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