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勇敢面對創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勇敢面對創傷

陳襄理報名外幣考試已經是第四次了!這天在公司樓下遇見我,他充滿感激的眼神,很高興的向我致謝——謝謝我上次跟他說的話,他好好思考並調適後,如今已經做好充分的考前準備,他說他這次有信心通過考試。

想起上一次也是在公司樓下相遇,問候早安後他很沮喪的告訴我又一次沒去參加考試。我不解的問他:

「雖然報名費不是很高,也是一筆支出,究竟為何一再的缺考呢?」

「因為靜不下心,讀不下去。」


「為什麼?心情不好嗎?最近有心事?」


「我一直無法調整好自己的心緒,雖然我離婚已經半年了。」

「我可以理解,這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我只想送你兩個字──寬恕。」

聽了我的話,他居然一臉訝異又很無奈的說:「你要我寬恕一個背叛我的人!?」

「你用『背叛』兩個字,其實是對自己最大的傷害。我誠心誠意的建議你,只有寬恕才是真正可以解救你的唯一方法,原諒她,也原諒你自己。」

由於晨會馬上就要開始,我們的對話便在匆忙中結束。我很佩服他的悟性相當高,簡短的談話居然讓他正確面對自己內心的傷痛,並且很快振作起來,重新出發。

我記得楊老師跟我分享過一句話:「願意把傷痛說出來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有許多人都把傷害埋藏起來,讓痛苦啃噬自己的心靈,不願面對,當然也無法解決問題。

單親的小文就是這樣,他之所以一直不願面對父親失蹤的事實,其實跟母親的逃避心理有很大的關係。他母親從來沒有好好跟孩子談父親離家的事,她退縮的心態讓孩子沒有安全感,自己的徬徨無依也傳達到孩子身上,再加上她補償心理的溺愛方式,讓孩子的適應問題越來越嚴重。


雖然學校的輔導人員可以協助找出問題所在,進行輔導,而真正的關鍵則是在老師和家長身上,尤其是家長——孩子與她朝夕相處,相依相繫,關係密切,唯有健康正向的家長才能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因此,為了實現讓孩子走上正常學習軌道的共同目標,輔導員和老師往往都需要與家長做積極正向的溝通,也要面對家長的心結,一起努力。

小文的母親因為受教育程度不高,對問題的處理是採取被動和自我保護的態度。但是,當有人願意傾聽,並同理她的心情時,她會很誠懇的說出了自己的無助和自卑心理。我將她轉介到一個專門輔導單親家庭的機構,希望她與團體中同樣背景的朋友多多交流;同時,通過參加成長課程的進修,逐步接受單親的事實,建立積極正向的人生觀。希望她從自身開始慢慢影響孩子、改變孩子,讓孩子早一天融入正常的學習環境中。

從陳襄理勇敢地面對離婚的痛苦,用寬恕之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從容迎接考試,到單親家庭的小文母親,通過傾訴、交流,逐步化解淤積已久的創傷,邁向美好的明天,無不說明唯有正面的、勇敢的面對創傷,才能走出傷痛、重新找到新的希望。
~  轉貼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