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上班族必知的職場五大真相!

上班族必知的職場五大真相!

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受企業、國家,甚至國際經貿組織的高度重視。2011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正式發表美好生活指數 (Your Better Life Index),其中兼顧工作與下班後生活的平衡,便名列11大重要指標之一。隨職場Y世代輩出,台灣上班族嚮往的工作風格有何改變?實際的工作情況又是如 何?

《Cheers》雜誌8月在網路上進行「台灣上班族工作風格大調查」,其中88.8%的人不到40歲,77%屬於3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透過這項調查特別可以探究台灣年輕世代的工作風格走向:

真相一:5成5上班族,一天工作10小時以上

從調查中看出,台灣上班族普遍工時偏長,54.5%的人一天工作10小時以上,但也許是已習慣這樣的長時間工作狀態,認為工時剛好的人仍佔多數(53.6%)。

真相二:嚮往自由彈性,現實工作型態卻刻板被動

至於攸關每日工作心情與品質的工作風格,工作者前5大嚮往的工作風格形容詞,分別是:「自由彈性」、「自我實現」、「團隊合作」、「展現本色」、「獨立自主」。

然而,受訪者認為最能描述他們當前工作風格的形容詞前5名,卻是:「聽命行事」、「多工並行」、「團隊合作」、「刻板僵化」、「獨立自主」,以被動、缺乏自我色彩的描繪居多,顯年輕人在現實與理想間的差距與矛盾。

真相三:厭惡責任制被濫用,最愛「打卡制」固定生活

三千多位受訪者中,有55.2%的人工作類型為「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上下班時間固定的打卡制」的人則有30.3%,「上下班時間不固定的責任制」則僅有14.6%。

多年來,「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一直被視為上班族工時破表,薪資卻沒有同步成長的「元兇」,因此多數工作者都對這種制度深惡痛絕。也因此,本次調查中最受歡迎的工作型態,竟然是「上下班時間固定的打卡制」,高達52.7%,顯見上班族內心對於工作體制的反動。

真相四:樂在工作,但不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

雖然過半數受訪者嚮往打卡制,但不代表年輕人無法樂在工作。有67%的人表示喜歡自己的工作,且喜歡自己公司的人也有63%,顯示台灣的年輕工作者比較不會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因此普遍對工作及公司有一定的滿意度。

真相五:生活越充實,工作越快樂,但離不開網路及電視

另一個結果顯示,下班後的生活活躍度,之於白天的工作滿意度,其實有正向的關係。「台灣上班族工作風格大調查」結果顯示,近85%的人表示「下班後會從事自己喜歡的嗜好及活動」,進一步交叉分析後,甚至發現,這些人對工作的滿意度,又高過下班後不會從事嗜好與活動的人。

但台灣上班族下班後最常做的事,「上網」(51.7%)和「在家看電視」(50.0%)高居前2名。若以一句話形容年輕世代的工作與生活面貌,「上班責任制,下班看電視」,某種程度應該可以描繪現況。

【調查說明】本次調查於2012年7月26日至8月14日在《Cheers》網站上進行,共回收有效問卷3,127份。調查執行:《Cheers》雜誌、《天下》雜誌調查中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