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吉時去行樂-彰化入花壇好一片茉莉花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吉時去行樂-彰化入花壇好一片茉莉花田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吉時去行樂-彰化入花壇好一片茉莉花田
 
 
中國時報 陳志東/彰化報導   


 花壇吸引許多遊客來聞香■陳志東/攝影


茉莉花薰茶,隔一段時間就要將花挑出換新花,非常繁瑣。■陳志東/攝影

 台灣茉莉花最早專業種植於北部新莊、板橋、蘆洲等地,用來因應茶葉香片所需,隨著民國5、60年代北部地價漸高,茶農與花農另覓產地,最後相中彰化花壇。

 最早於花壇種植茉莉花的「銨麒企業」第二代顧敦元說:「茉莉花喜歡悶熱環境,只要環境適合,花就會帶水蜜,薰出的花茶既香且甜,花壇正好符合這個條件。」

 ■天然香片 3斤茶要1斤花


銨麒目前已開發多樣茉莉花產品,但仍以香片最受歡迎。■陳志東/攝影


銨麒企業顧敦元說,茉莉花可分大花小花等多樣品種,但重點要帶水蜜才會香。■陳志東/攝影

 雖然有花,但薰製香片的茶葉以北部包種或綠茶等淡茶為佳,因此早年花壇都是採花賣到台北、慢慢變成代工,到了現在則由北部購買茶葉回花壇產製銷售,變成地方特色。

 「現在要找最天然的茉莉花茶,就得到花壇。」顧敦元說,茉莉花茶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化學香精入侵。天然花薰的香片,3斤茶要用1斤花,1斤花的成本平均120元上下,但用化學香精,只要200元成本就能噴5千斤茶。

 茉莉花通常是在近中午等植株上的露水乾後才開始採花苞,採下後的花苞會在傍晚後陸續綻放香氣,這才能順利將香氣拌入茶葉中。茉莉花苞小如花生,豔陽下一朵一朵慢慢採,每一朵就是一顆汗。

 而且天然花朵薰茶,每薰一次後就要將花從茶葉堆中挑出,另外拌入新花續薰,如此反覆5、6次以上,耗時費力。

 ■傻傻種花 歡迎採花聞花香


花壇茉莉花茶都是天然花香,不是化學香精。■陳志東/攝影

 由於人力等成本相差太大,現今多數香片都改用化學香精,「但那種茶怎麼喝?」顧敦元說,花壇人耿直,一直到現在還是傻傻種花、傻傻採花、薰花,也因此為台灣保留了美味。但隨花農老去、年輕人嫌辛苦不願接手,茉莉花田面積已由全盛時的百來公頃萎縮到只剩三十多公頃。

 目前台灣九成茉莉花都出自花壇,每年4月到10月都是產季,6到9月是最佳旅遊時機,來此可以採花、聞花香、體驗薰花、喝花茶,還可選購由天然茉莉花精油製成的沐浴乳等清潔用品,順便高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