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屏東/萬巒 千山總是春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屏東/萬巒 千山總是春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屏東/萬巒 千山總是春

【聯合晚報╱文/劉星君】


萬巒鄉五溝水保持傳統的客家聚落,客家夥房傳統建築,就在巷弄間。圖/劉星君

依古地圖見證,萬巒鄉舊地名「戀戀」、「萬蠻」、「萬鑾」等版本,至於何時稱「萬巒」沒有正確答案,後來有人考據指出,因在萬巒可見到東方有著山巒交錯,於是稱此地為「萬巒」。

萬巒鄉圖書館長潘佩茹、托兒所長李容珍,是在地萬巒人,今天,在她倆帶領下,我們來看看萬巒鄉有哪些好去處。

五溝水 一部客家活歷史

五溝水是全台第一個文化資產法指定客家聚落,根據歷史文獻記錄,五溝水在西元1720年就是人口眾多「大庄」,住民以客家移民與同姓家族為主,雖然社會快速變遷,200多年來,五溝水仍散發濃濃傳統客味。

五溝水保存過往農地地景、街道巷弄、土地紋理,生活步調,宛若一部活歷史。到五溝村,一定要走訪「劉氏宗祠」,這是二堂四橫式圍屋夥房,燕尾式門樓與紅瓦厝正廳,呈現大宅院氣派,正門面向溪流迎接大武山,正符合客家建築風水「御帶水」。

「劉氏宗祠」建於民國前42年,民國10年曾大幅整修。萬巒鄉公所退休課長劉慶松,細細解說宗祠建築設計,堂號、門匾、對聯都有典故,「一等人忠臣孝子,二件事讀書耕田」,大廳兩旁柱子,題上「忍是積德門,善為傳家寶」等,深刻感受客家人「忠君孝親」、「勤於耕讀」的精神,另外,宗祠內彩繪、浮雕取材自歷史故事,突顯客家人對後代的諄諄期許。

五溝水聚落中,劉氏偉芳公祖堂的本祠門樓屋頂兩側,為燕尾形建築。此房在清代連出3名貢生,堂前高掛「恩歲」進士匾,村人稱此屋為「進士第」。巴洛克建築「觀海山房」則是劉氏宗親書房,清朝與日據時代劉氏子孫齊聚此讀書,也出了很多優秀子弟。

遊客來此置身客家聚落夥房,聽客家人胼手胝足、披荊斬棘的故事,可從中認識勤樸堅毅的客家精神。

萬金村 小小的天主教國度


全台最古老的天主教堂萬金聖母聖殿,每到假日吸引民眾前往參觀。 圖/劉星君

潘佩茹說,萬金村是全台最大天主教聚落,八成以上村民信仰天主教。除感受「萬金聖母聖殿」寧靜安詳氛圍外,還推薦走訪萬金村,周邊街道、景色,都用著與天主教相關物品來裝飾。

萬金聖母聖殿曾被封為「宗座聖殿」,享有一級教堂地位,列為三級古蹟,151年前,西班牙道明會士神父郭德剛從高雄前金區,步行到萬巒鄉萬金村傳教,每年12月第二個周日定為堂慶,更是萬金地區盛事。

萬金聖母聖殿建築特色結合西班牙古堡與中國神殿式天主堂;仔細一看聖殿正上方中央,兩塊聖石寫「奉旨」、「天主堂」。是西元1874年清朝沈葆禎巡視南部開山工程,途經萬金,看到聖母大堂座落農村,認為教會可以敦風礪俗,消弭種族歧見,奏請皇上支援傳教,同治皇帝親賜「奉旨」及「天主堂」,1875年鑲在聖堂正面上方,從此官兵路過後,一定要下馬跪拜。

聖殿右上方古鐘用途多,以前人用鐘聲對時,早上6點、中午12 點以及下午6點;另外,彌撒前20分鐘敲鐘,提醒教友彌撒快開始了;教友過世敲12聲慢鐘;若遇教友家遭受火災時敲快鐘,好讓村內教友提水救火。

萬金聖母聖殿也有導覽解說,可預約電洽:08-7832005。

萬巒豬腳 各家都有獨特風味


萬巒豬腳街上,店家忙著料理豬腳,一盤接著一盤,相當熱鬧。 圖/劉星君

來到萬巒鄉,一定要品嘗萬巒豬腳,萬巒豬腳街集中在民和路與褒忠路,每家豬腳店有獨特風味,饕客可依各人口味選擇。

一大盤滷的發亮豬腳,擺在豬腳街,香氣瀰漫,讓人不禁食指大開。萬巒豬腳特色,使用精挑的骨頭小,瘦肉多的豬前蹄,經脫油處理,再以古法慢火精熬細燉而成,滷成的豬腳色澤豐潤飽滿,外表顯得油亮而光滑,食用時配上特調的蒜頭醬料,別有一番風味。

李容珍說,萬巒豬腳吃起來不油膩,皮、肉、筋都都韌中帶脆,加上香醇的沾料,讓人吃了還想再吃,口齒留香。每家豬腳店都搭配客家菜、粄條等美食,客家小炒、薑絲大腸、花生豆腐等,都是必品嘗的客家美食。

耕心植物農場 神秘果味覺驚奇

屏東縣萬巒鄉沿山休閒農業區耕心植物農場,由公務人員退休夫婦李永謙、劉日和,採無毒自然農法栽種作物,通過有機認證,將他們對土地熱情,投注在神秘果的植栽。

「神秘果」外型鮮紅欲滴,擁有改變味覺效果,酸變甜的神祕力量,讓人驚奇,李永謙說,因神秘果果肉有一種醣蛋白,產生發酵作用所致。除神秘果,這裡也種植樹葡萄、巴西櫻桃與七里香植栽等。遊客來此,品嘗「鮮果」,也感受農場夫婦對土地的用心。

耕心植物閒農場地址: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大林路27-3號。參觀須預約,電話:0937471858

綠色隧道 泰武咖啡 挑動遊客心


通往萬金營區前的綠色隧道,是民眾騎單車的好去處。 圖/劉星君

除古蹟、古厝歷史風貌,來到萬金村,不能錯過萬金營區旁綠色隧道。隧道緊鄰吾拉魯滋永久屋,泰武鄉泰武村移居至此,重建會在此協助地方興建咖啡產業館,綠色隧道飄散著泰武咖啡香,成為另一個遊客走訪的新園地。

西方道堂 山林漫步野趣多


西方道堂位於萬巒鄉東隅大武山麓

屏東縣萬巒鄉新厝村西方道堂,是屬道教廟宇,後殿在民國63年興建,前殿民國81年間增建,建築格局仿中國宮殿,氣勢雄偉;廟方重視環境造景,後山結合山林自然風貌,規劃登山步道與休閒區,提供香客及遊客享受山林漫步野趣。

民眾來此自由賞景,拜神求平安外,廟裡也有住宿客房,方便遠到民眾過夜,感受山巒寧靜。

西方道堂地址:萬巒鄉新厝村富山路1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