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跟著邵族,走趟日月潭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跟著邵族,走趟日月潭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跟著邵族,走趟日月潭

【聯合晚報/邱瓊平】



遊日月潭不只可以遊湖、搭纜車,還能來一趟邵族文化體驗行程。日月潭頭社文史采風發展協會將在9月1日、2日舉辦「逐鹿古道尋根健行之旅」,遊客可以品嚐道地的邵族風味餐,還能實際了解邵族人過去打獵過夜時如何搭帳蓬,另有解說員沿途導覽,深入了解邵族文化。

日月潭頭社文史采風發展協會指出,最早期的頭社人是來自「追逐白鹿」的邵族原住民,後來漢人入侵,頭社原住民才遷移到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村與水里鄉頂崁村的大平林。目前邵族人僅剩約700人,邵族母語也面臨嚴重漢化,這次健行之旅,盼能喚醒對邵族的關注。

儘管頭社已沒有原住民居住,但遺留「石堆塚」、「番仔墓」、「杵音石」、「頭社印信」等豐富的文史資源。早期頭社水田故事多,水田孕育出來的魚貝類、動植物類,生態多樣且特殊,很值得遊客造訪。

日月潭頭社文史采風發展協會表示,由於活動是首度舉辦,人數限制200人,每人1000元,已有近百人報名。參與的遊客入住頭社的民宿,活動第一天欣賞邵族歌舞表演;第二天展開逐鹿古道健行,從頭社村三聖宮出發,沿途經過頭社後尖山、沿頭社高山稜線與日月潭頭社壩,欣賞美麗風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