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金火漁情登場 捕捉魚群竄出瞬間拍好照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金火漁情登場 捕捉魚群竄出瞬間拍好照片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金火漁情登場 捕捉魚群竄出瞬間拍好照片

【欣傳媒/記者羅沁穎/台北報導】


新北市農業局舉辦「金火漁情」,要讓民眾體驗利用魚群趨光性捕魚、宛若海上花火的磺火漁業。(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美麗的金山區磺港漁港所舉辦「金火漁情」,即將於周末登場,美麗特殊的磺火漁業,將再度於港口上演,也吸引許多攝影同好準備摩拳擦掌,拍出好照片。攝影達人張明芝提醒大家,拍照要掌握火光時機,等待魚群竄出水面瞬間,才能拍出好照片。

由於從7月開始青鱗魚群大量湧入沿近海,從北海岸一直到野柳漁港附近都是魚群聚集之地,也替炎熱夏季漁汛期拉起另外一波高峰。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當地漁民也一直沿用一種現在已經極為少見的「磺火(蹦火)漁業」,它的特色就是使用磺土,利用其遇火產生強光巨響的特徵,等待魚群躍竄出水面後,隨即以叉手網撈起,目前全國僅剩4艘漁船以此種方式捕魚。



為了讓大家認識這種頗具特色的捕魚方式,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這回一共挑選三天時間,舉辦磺火表演,接下來將於8月18及25日登場。活動當天特別邀請漁船表演,並且搭配資深解說員現場解說,讓民眾感受海上花火般的璀璨。活動現場亦有各式火舞表演,適合攜家帶眷至現場遊玩。

屆時農業局及當地金山區漁會也會在活動現場準備酥炸青鱗魚及石花凍,免費限量提供民眾品嚐。金山海灣溫泉會館也特別提供露天溫泉SPA券促銷,原價4,000元10張的套票當日也下殺為1,500元,實在非常好康。

此外,磺火捕魚近來更是攝影同好間相當熱門的話題,擅長拍攝磺火捕魚的攝影達人張明芝就建議,若想拍好磺火捕魚要特別掌握點火時機,火剛剛點時亮度還不夠,要等火光亮時魚群竄出追火的那一剎那拍攝,才能掌握到最好時機。他通常把光圈設定在4.5、快門1/125、ISO調到1,600左右,至於鏡頭使用70-200即可。

由於活動當天主辦單位會規畫民眾拍照觀賞地區,屆時就按照主辦單位指示即可。平常拍攝時張明芝則建議初一長浪、十五大潮是最好拍的時候,他自己也會先掌握和漁船之間的聯繫,並且不忘呼籲大家拍照時要注意自身安全。

他認為拍好照片的秘訣無他「攝影是等待的藝術,就是要捕捉精彩瞬間才能夠感動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