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北觀音山 漫步林梢 親水涼一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北觀音山 漫步林梢 親水涼一夏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新北觀音山 漫步林梢 親水涼一夏

觀音山位於淡水河西岸,山脈坐落五股與八里兩區,山區原有6條健行路線,今年又新完成了1條極具特色的林梢步道,因為採高架方式闢建,一路走來有如漫步林梢,視野極佳;健行之後還可以串聯盛夏極受歡迎的八仙海岸水上樂園,戲水享受清涼,傍晚再漫步八里左岸,欣賞絕美夕陽。

報導╱楊沛騏 攝影╱高大鈞


生態園區裡的觀景台視野開闊,山水美景盡收眼底。

觀音山是北部名山,也是許多人假日休閒去處,不過我卻始終只有遠觀它神似觀音的美麗山形,不曾專程前往,直到今年見到林梢步道的照片,大為驚豔。

林梢步道就位在五股觀音山生態園區旁,園區林蔭茂密,白的、紫的、橘的花朵盛開,群蝶飛舞,花叢間還容易發現各種昆蟲。樹蔭下三三兩兩聚集健行後休息納涼,甚至打盹的人,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夏日慵懶的氣息。園區一個觀景台,乍看不起眼,待走到頂端平台,才發現台北盆地盡收眼底,那開闊感讓人心情整個舒坦起來。


因採高架闢建,林梢步道一如其名位在樹梢上,擁有極佳的視野。

觀音石建築 融合中西
  

在觀音山生態園區裡發現的蝴蝶多達60多種。


今年剛完工的林梢步道,多數路段位在林蔭下,走起來十分涼爽。

逗留一會兒,轉向林梢步道。來到這裡絕不會弄錯入口,因為步道從起點就高架在大約樹身一半高的位置,呈之字型緩升,腳下踩著平緩的木板道,頭上是林蔭遮蔽,非常涼爽。而每一次轉彎,迎面而來的都是令人心驚喜的景色,即便望去同樣是一片樹海,卻因步道高度變化,帶來不同的視野。且因為接近樹梢的高度,不僅鳥叫蟲鳴分外清晰,還能輕易發現啄木鳥的窩,更有居高遠眺的暢然愉悅。

林梢步道全長約800多公尺,囿於地勢,分成二段興建,中間一小段必須回到一般路面,所幸不算太長。終點還有建於1926年的楞嚴閣,以及相距不遠、建於1925年的開山院,是當年提供信徒禪修與凌雲第2代住持本圓法師靜修之處,全是當地的觀音石所建,融合中西方建築特色,相當特別。只可惜,如今大門深鎖不對外開放,且似久無人煙,只能從牆外觀看。

林梢步道終點還可銜接另一條硬漢嶺步道,標高616公尺的硬漢嶺是觀音山的主峰,想當然耳不會像林梢步道如此平易近人。因此我轉往觀音山遊客中心旁的鷹之谷咖啡館享用點心飲料、歇歇腳。接著,前往八里。


因啄木鳥巢位在樹梢上,平常不易發現,走在林梢步道上卻可輕鬆看見。


觀音山遊客中心旁設有鷹之谷咖啡館,健行後可歇腳喝清涼飲料。

小動物餐廳 樂探兔子


兔寶寶冰淇淋光是視覺就很吸引人。


兔子餐廳擺設許多老闆從國外買來的布偶。


到處可發現兔子的蹤跡,兔子餐廳果然名副其實。


到兔子餐廳餵兔子,小朋友顯得格外開心。


兔子餐廳的室內裝潢雖略顯陳舊,但空間與座椅頗為舒適。

「兔子餐廳」是我慕名前往的第一個地點。它位在十三行博物館後方,擁有寬敞的庭園,養了鸚鵡、麝香豬、鵝、貓等各種動物,但最多的當然還是兔子,餐廳內、庭園裡到處都可發現牠們的蹤影,甚至還有老闆從國外搜購的兔子布偶,供應可愛的兔寶寶冰淇淋(80元),吸引許多爸媽帶著小朋友來這裡。只可惜餐廳裝潢已顯陳舊,且因多數是老闆DIY,感覺較粗糙,不過座位與空間倒是十分寬敞舒適。

夏天來到八里,最清涼消暑的當然還是八仙海岸水上樂園。雖然這已是老字號主題樂園,但佔地9公頃的腹地,有各式各樣的滑水道,不管尋找刺激的超速快感,或帶著小朋友來戲水,都能找到合適的設施。且今年暑假還有各種音樂祭,在周末為戲水歡樂再加分。

不玩水,或玩水玩累了,傍晚還可以來到八里左岸,放緩腳步、漫步河畔,享受左岸悠閒的氛圍、欣賞漁船點點的美麗景象。遇上晴朗的好天氣,還能欣賞到著名的夕陽美景。


水上樂園刺激消暑,夏日玩起來最痛快。


瞧我的吸睛指數不輸比基尼辣妹喔!(設計對白)


炎炎夏日來到八仙水上樂園,立刻帶來清涼感受。


夕陽餘暉的八里左岸格外迷人。


漁船點點的八里左岸,傍晚時分充滿緩慢悠閒的情調。

風味美佷
庭園山莊 嘗綠竹筍大餐


山莊可打陀螺,老闆興致來了還會秀一手。


鮮炒筍條

位在凌雲寺旁的「碧瑤山莊」因環境清幽,還有中庭提供打陀螺遊戲,在當地享有盛名,菜色方面也不馬虎,尤其現在開始一直到9月中旬前都可以吃到觀音山特產的綠竹筍。

「鮮炒筍條」(320元)是必點菜色,因為它幾乎是清炒,沒什麼調味料,但一口咬下又甜又脆;老闆說,唯有在產地,筍子夠鮮才敢切塊清炒,因為吃起來絕不會有粗纖維破壞口感。「三杯竹筍」(450元)則是以煮熟的涼筍烹調,讓筍外頭包覆三杯的重口味,裡頭卻保持筍的清甜。

宮保臭大腸獨家好味


宮保臭大腸


竹筍雞

「竹筍雞」(520元)則採當地傳統做法,在燉煮的雞湯內加入冬瓜醬提味,讓湯頭更甘甜,雞肉則是養在餐廳後山的放山雞,吃起來肉質Q彈有嚼勁;「宮保臭大腸」(350元)則是老闆極力推薦的獨家菜色,酥炸的臭豆腐加入皮蛋與大腸,吃起來口味豐富多元,尤其臭豆腐和一般外頭吃到的極為不同,非常好吃。

旅遊資訊



★開車:
☆觀音山、鷹之谷咖啡 、林梢步道、碧瑤山莊 國道3號中和交流道轉台64線快速道路至觀音山出口下,接北53-1鄉道(凌雲路)可抵碧瑤山莊,續行可抵達前三者。
☆兔子餐廳 台64線八里下,接台15線轉文昌路,再轉博物館路,位於十三行博物館後方。
☆八里左岸 台15線接龍米路可以抵達。
☆八仙水上樂園 台64線至終點轉台61甲線(西濱快速道)可抵。
★搭車:
☆觀音山、鷹之谷咖啡、林梢步道、碧瑤山莊 搭三重客運(02-2988-2133)北門-觀音山1205線,或於捷運蘆洲站1號出口搭橘20公車於開山凌雲寺下車抵碧瑤山莊,循登山步道步行約20分鐘可抵前三者。
☆八里左岸、兔子餐廳、八仙水上樂園 可搭三重客運北門-八里線(暑期行駛至八仙);或搭捷運淡水線關渡站轉淡水客運(02-2610-4393)紅13、紅22分別於渡船頭站下可抵八里左岸;十三行文化公園站或仁愛路口站下,步行約15分鐘可抵兔子餐廳;八仙樂園站下可抵八仙水上樂園。

★相關資訊: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www.northguan-nsa.gov.tw
☆林梢步道 (02)2292-8888 可預約五股區農業旅遊發展協會10/28前周六、日9:00~12:00免費導覽
☆鷹之谷咖啡館 (02)2291-9221 平日10:00~18:00、假日09:00~18:00
☆八仙上水樂園 0800-208-000 6~9月平日9:00~21:00、周末9:00~22:00 全票650元、學童票550元、星光票490元(16:30後入園)
☆兔子餐廳 (02)2619-1908 平日11:30~20:30、假日11:00~21:00
☆碧瑤山莊 (02)2291-1507、0920-593-958 11:00~22:00 周一休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