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北 平溪尋古韻 遊小鎮 賞十分瀑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北 平溪尋古韻 遊小鎮 賞十分瀑布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新北 平溪尋古韻 遊小鎮 賞十分瀑布

超過70年歷史的日式建築平溪招待所,歷經2年半的修復,目前已對外開放;遊客造訪的同時,也能順遊附近的木造菁桐車站,並在舊時的選洗煤場享用午茶。若想一覽山林水色,搭上小火車前往鄰近的十分站,便能一窺台灣最壯觀的簾幕式瀑布。

報導╱陳瑋玲 攝影╱張世平


經過修整後的函雅,庭院整齊富詩意,不見昔日的雜草叢生。


原先頹壞的日式窗櫺牆面,經過修復後,少了應有的古意。

菁桐的「函雅」,前身就是建於日據時期昭和十四年(1939年)的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平溪招待所。新北市政府歷經近1年的古蹟調查研究,並花費2年半時間,依照最初建成模樣整修後,如今以「函雅」之名對外開放。

多年前曾造訪這座招待所,只是當時保存不力,連木板都被噴上了亮光漆,建築也多顯破舊;而今再度造訪這裡,檜木主結構的日式建築,屋內每一吋物件都在追溯考究下修建,恢復70多年前的最初樣貌,讓人細品它所散發出的古韻。

我刻意放緩腳步,在大廣間、穿廊、主間和客間等格局中來回穿梭,清晰可見當時的富豪人家,折衷和洋的裝飾設計,而雕琢出的細緻推門、窗櫺,和精美榻榻米編織,也展現著舊時主人追求的典雅貴氣。造訪這裡,只要花上150元的門票,就可以換取紅茶和手工餅乾,坐在古意盎然的客間裡,欣賞著日式庭園石造裝飾,附庸風雅一番。  


進入函雅的建築前,適巧碰到有人在基隆河作瑜伽。


歷經2年半的修復,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平溪招待所以最符合原建的面貌供民眾參觀,目前更名為「函雅」。


以進入函雅的門票,可換取紅茶和手工餅乾在客間品用。

漫步小鎮 礦場喝午茶


菁桐鐵道是觀光客熱愛拍照取景之地。


散發懷舊風情的菁桐街,遊客和貓自有和平共處的方式。

步出建築,走向菁桐街,地標建築的菁桐車站,建於1929年,見證了煤礦興盛時的風光,至今依然保留昔日樣貌。穿過車站,走向鐵道,在行駛平溪線的彩繪列車未進站時,鐵道就成為觀光客拍照的必要取景點;特別是在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上映後,遊客更是要來體驗一番。

穿過鐵道就可抵達建於1921年的選洗煤場,這座被文建會評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的地方,儘管如今搖身變為充滿復古味道的「碳場咖啡」,但整幢紅磚建築依然維持舊有特色,仍是菁桐的顯眼地標。拾階而上,點用老闆推薦的飲品「碧海藍天」(140元),在飲下充滿藍柑桔果味道的氣泡飲料時,也逐漸消褪瀰漫空氣中的濕熱感!


舊時的洗煤場,如今是富有在地特色的碳場咖啡。

十分瀑布 壯觀迷人


十分大瀑布的簾幕式瀑布,水量豐沛氣勢恢宏。

想更親山近水,不妨搭上平溪支線前往十分站。由此穿過老街、沿著溪邊步道前行,一路在山光水色相伴下,沒多久就來到了十分瀑布。

進入景區仍要付上門票80元,不過它的維護狀況並不好,沿著有些殘破的河濱步道走,還好緩緩淌流的溪水裡,依然可看到魚群優游,當來到賞瀑平台,落差約15公尺的簾幕式瀑布水量豐沛,雖然因為距離稍遠而感受不到水氣的冰涼感,但能眼見這氣勢宏偉的簾幕式瀑布,也很不錯;只是沒想到水瀑下竟然有人在垂釣,凸顯出景區管理上的漏洞。


前往十分大瀑布入口前,可見行駛於平溪線的火車通過。

風味美食 平溪老字號 山中好滋味


招牌佛跳牆


招牌滷肉

在平溪經營超過40年的「福昌餐廳」,日前設立了菁桐店。這裡的菜色多以山產為多,像是「當地箭筍」(200元),就是採自山區的箭筍嫩部,簡單以紅蔥頭、乾豆腐、肉絲等配料快炒,口感爽脆。「白斬雞肉」(每兩20元),選用放山雞,汆燙後配上由店家特調的沾醬,雞肉表皮彈Q,但雞肉卻略嫌乾澀。

而「招牌佛跳牆」(500元)是以土雞高湯作基底,放入炸芋頭、炸排骨、鯊魚皮、炸栗子和香菇等多樣食材,先煮再蒸讓食材吸足湯汁,嘗來頗為香濃可口。而「招牌滷肉」(150元)也很下飯開胃,不過度油膩,是喜歡古早味的人最佳選擇。

旅遊資訊



◎開車
★菁桐:國道3號經南港系統交流道接國道5號,下石碇交流道後接106乙縣道,再轉106縣道,進入菁桐後,即可抵達各點。
★十分大瀑布:106縣道抵達十分後停車,再順著導引,沿著鐵道步行可達。
◎搭車
★菁桐:搭台鐵北迴線至八堵、瑞芳、侯硐等站下車,再轉搭平溪支線,在菁桐站下車。
★十分大瀑布:搭乘平溪支線在十分站下車,再步行約20分鐘抵達。

◎相關資訊
★函雅 (02)2495-1822
10:00~17:00 周二、三
門票150元,需滿13歲才可入場
★碳場咖啡 (02)2495-2513
平日11:30~18:00
假日09:30~19:00
★十分大瀑布
(02)2495-8531
08:00~17:00
全票80元
★福昌古早味菁桐店
(02)2495-2030
08:30~19:0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