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都蘭沙發」當客廳 藝文秀超有FU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都蘭沙發」當客廳 藝文秀超有FU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都蘭沙發」當客廳 藝文秀超有FU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阿美族都蘭社區「部落沙發」就像是社區客廳,開放遊客休息參觀,也是部落發展觀光及文化藝術的重地。(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縣東河鄉阿美族都蘭部落利用八八風災撿剩餘的漂流木,在社區中央打造一處「部落沙發」,到訪部落的來賓、遊客可自由出入休憩,族人活動、推展藝術文化也以此為重要據點。族人說,這裡未來不僅是部落發展的中心,也是吸引年輕人回鄉就業的關鍵。

都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袁定豪說,「部落沙發」原本是一片閒置地,無人管理;兩年前,主人答應無償借給社區使用,族人便合力到海邊撿拾八八風災後剩餘的雜木,以傳統及現代工法結合搭建涼亭,另栽植花草樹木及草皮,成為部落閒話家常的最佳去處。

袁定豪說,會以「沙發」為名是把此處當成部落的客廳,有如沙發般給來者自在、隨性的感覺;草皮畫成的舞台,就是一個明顯的指標,自由提供民眾表演。

都蘭部落雖有活動中心,但結構生硬,功能性複雜。袁定豪說,舉辦藝文活動「沒FU」,更別提與傳承文化相關的祭典儀式等,「但在部落沙發,很自然的卻能帶起各種對族群及部落文化的感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