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宝宝寒冬不着凉3绝招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宝宝寒冬不着凉3绝招

寒冬時節,如何預防寶寶感冒的是很多家長要掌握的知識,下面有三招是比較合理的方法。

一、秋天開始少穿衣。

注意給孩子少穿衣是增強體力的好辦法。少穿衣,多接觸外界空氣,便會使自律神經得到鍛煉,達到身體強壯,預防感冒的目的。但這種鍛煉並不是入冬以後才開始的,而是從秋天開始就讓孩子逐漸習慣起來。一般來講,寶寶的著裝玩起來更容易出汗,大人應該視情況及時給寶寶脫一件或者換掉濕了的內衣,經常進行調節。平時,盡量天天帶寶寶外出,讓寶寶盡情地玩個夠,對於還不會走路的小寶寶,也最好能在晴天的時候在外面進行空氣浴,哪怕是在陽台上曬曬太陽、吹吹風也好。

用乾布摩擦皮膚是從老奶奶那兒流傳下來的增強體力的傳統方法。

現代醫學研究已證明這種方法確有鍛煉自律神經、預防感冒的作用。所謂乾布摩擦,並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準備和復雜的過程,只要每次在給寶寶換衣服時,用剛抱下來的內衣輕輕摩擦寶寶的手腳及背部皮膚就可以了,說起來只不過是順手之舉,但重要的是要堅持不懈,才能取得預期的效果。

冬天洗澡的要領

冬天給寶寶洗澡,最擔心的就是不小心著涼感冒,不過掌握了下面幾個要領,媽媽就可以放心地給寶寶洗澡了。

充分做好準備工作,避免手忙腳亂是很重要的一條。比如,換衣服,一定要事先準備好,最好能放在暖和的地方預熱一下,這樣寶寶就能穿上熱乎乎的衣服。穿脫衣服的地方及浴室內也要加熱提高溫度,可以用小型加熱器,也可以在入浴前先在浴室內噴灑熱水,利用蒸汽提高溫度。

最好能讓寶寶在浴缸中多泡一泡,讓全身暖透了再手腳麻利地沖洗。而不要為圖快,只匆忙沖洗個表皮,這樣出來以後反而容易著涼。

洗好後,盡快用大浴巾包住全身,擦乾水分,穿好衣服,另外,一定不要忘記趕快用乾毛巾或電吹風弄乾濕漉漉的頭髮。不少孩子著涼往往就是這個步驟磨磨蹭蹭引起的。

洗淨後給寶寶喝點溫水,既能補充洗澡時失去的水分,又能使寶寶稍微出點汗,不易感冒,可以說是一舉兩得。但要注意,用奶瓶餵水的話,不要給寶寶穿得太多,裹得太嚴,否則,一瓶水喝下去,肯定又是滿頭大汗,內衣濕透,倒反而容易著涼感冒了。

睡覺時的保暖

睡覺不老實,可以說是大多數寶寶的"通病",雖說這是健康的象徵,可經常把被子踢得沒了踪影,總是一個讓媽媽睡不好覺的"心病",那麼媽媽們不妨在寶寶的睡衣、被褥上想點辦法,比如說:

加長睡褲的立襠,使睡褲提上時可以包住腹部,並在睡褲的腰部及上衣的相應部位縫上釦子,使睡衣褲不易分開。另外,在袖口、褲腳加上鬆緊帶,也是保暖的好辦法。

穿好睡衣後,在腹部、腰部裹一塊毛巾,或穿一件毛背心保護肩、腹部不受涼,這樣即使寶寶把被子踢掉,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

還不放心的話,可以在被褥的邊上縫上釦子或帶子繫起來,這樣既類似睡袋不易踢開,又不使寶寶受束縛,可以自由翻身。

這下,媽媽可以睡得踏實一點了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