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世間最可憐的是猶豫不決的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世間最可憐的是猶豫不決的人

  你的判斷力深植于個性當中,如靜水深流。
  判斷力不應受情感波動、建議、批評以及表面現象的干擾。判斷力是處理任何重要事件所必需的。除了事實本身的真實狀況外,它不受任何影響。有的人雖然能力出衆,卻毀于這 樣一個小小的個性弱點,尤其是當他在其他方面的能力都很強的時候,這是人生的悲劇。今天,成千上萬的人雖然在能力上出類拔萃,卻缺乏果斷的個性而淪爲平庸之輩。要知道,在任何情況下,不能信心百倍地做出自己的決斷都是一個悲劇。許多人正是因此遭致失敗,而非缺乏能力。
  那些總是猶豫不決的人,世上沒什麽東西能幫助他們形成迅速決斷的行動習慣。因此,一個人試圖面面俱到是抓不住事物的本質的。決策就是決定性的、不可更改的,一旦作出就要盡力執行,就算有時候會犯錯,也比那種事事求平衡、總是思來想去、拖延不決的習慣要好。當我們致力于形成一種快速決策的習慣時,哪怕在最初這種做法顯得有些機械,它也會讓我們對自己的判斷力産生信心。由此,一個人將會獲得一種全新的獨立精神。
  我認識一個人,無論做什麽事情都給自己留著重新考慮的余地,就連寫信也是這樣。他總擔心自己的信會有改動,不到最后一分鍾不敢封口。即使信的一半已經塞到郵筒里了,他還會猶猶豫豫地把它抽出來,拆開,再看一遍,這一看,可能又發現哪兒不對頭了,然后他只好把這封信拿回去重寫。對他來說,寄一封信很不容易,寄出去以后,他還是惴惴不安的,成天惦記著那封信的措詞是否得體。他最可笑、也是盡人皆知的事,就是有一次他把信寄出去以后,又發電報叫人家趕緊把信退回來、千萬不要打開看。他人品非常好、爲人處事非常得體,但就是由于這優柔寡斷的性格,他得不到人們的信賴,誰也不願意跟他合夥做事。
  比魯莽更糟糕的是猶豫不決。
  猶豫不決的人常擔心事情的凶吉好壞,今天做出一個抉擇,明天會發生更好的可能性,總是不敢做決斷。他們因此失去很多好機會、埋沒很多好想法。
  良機稍縱即逝,猶豫不決的人很難抓住機會。
  雷厲風行難免會犯錯誤,但總比什麽也不敢做強。
  威廉·沃特說:“如果一個人永速徘徊于兩件事之間,對自己先做哪一件猶豫不決,他將會一件事情都做不成。如果一個人原本做了決定,但在聽到自己朋友的反對意見時猶豫動搖、舉棋不定,那麽,這樣的人肯定是個性軟弱、沒有主見的人,他在任何事情上都只能是一無所成,無論是舉足輕重的大事還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概莫能外。他不是在一切事情上積極進取,而是甯願在原地踏步,或者說干脆是倒退。古羅馬詩人盧坎描寫了一種具有凱撒式堅韌不拔精神的人,實際上,也只有這種人才能獲得最后的成功——這種人首先會聰明地請教別人,與別人進行商議,然后果斷地決策,再以毫不妥協的勇氣來執行他的決策和意志,他從來不會被那些使得小人物們愁眉苦臉、望而卻步的困難所嚇倒——這樣的人在任何一個行列里都會出類拔萃、鶴立雞群。”
  像牆頭草一樣搖擺不定的人,無論他其他方面多麽強大,在生命的競賽中,總是容易被那些堅定的人擠到一邊,因爲后者想做什麽,立刻去做。可以這樣說,擁有最睿智的頭腦不如擁有果敢的判斷力。
  成千上萬的人在競爭中潰敗而歸,僅僅因爲耽擱和延誤。而數不勝數的成功者因爲在關鍵時刻冒著巨大風險,迅速作出決定,創造了財富。
  智者說:“使一個人形成果斷決策的個性,是生命成長中道德和意志訓練方面最重要的工作。”
  “果斷決策的習慣對我們非常重要,以致于經常要準備冒險做出不成熟的判斷或采取不利行動。對一個人來說,偶爾做出錯誤的決定,總比從不做決定要好。”
  快速決策和異常大膽使許多成功人士度過了危機和難關,而關鍵時刻的優柔寡斷幾乎只能帶來災難性后果。
  有一個故事說的是一個父親試圖用金錢贖回在戰爭中被敵軍俘虜的兩個兒子。這個父親願意以自己的生命和一筆贖金來救兒子。但他被告知,只能以這種方式救回一個兒子,他必須選擇救哪一個。這個慈愛而飽受折磨的父親,非常渴望救出自己的孩子,甚至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爲代價,但是在這個緊要關頭,他無法決定救哪一個孩子、犧牲哪一個。這樣,他—直處于兩難選擇的巨大痛苦中,結果他的兩個兒子都被處決了 潰敗而歸,僅僅因爲耽擱和延誤。而數不勝數的成功者因爲在關鍵時刻冒著巨大風險,迅速作出決定,創造了財富。

  智者說:“使一個人形成果斷決策的個性,是生命成長中道德和意志訓練方面最重要的工作。”

  “果斷決策的習慣對我們非常重要,以致于經常要準備冒險做出不成熟的判斷或采取不利行動。對一個人來說,偶爾做出錯誤的決定,總比從不做決定要好。”

  快速決策和異常大膽使許多成功人士度過了危機和難關,而關鍵時刻的優柔寡斷幾乎只能帶來災難性后果。

  有一個故事說的是一個父親試圖用金錢贖回在戰爭中被敵軍俘虜的兩個兒子。這個父親願意以自己的生命和一筆贖金來救兒子。但他被告知,只能以這種方式救回一個兒子,他必須選擇救哪一個。這個慈愛而飽受折磨的父親,非常渴望救出自己的孩子,甚至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爲代價,但是在這個緊要關頭,他無法決定救哪一個孩子、犧牲哪一個。這樣,他—直處于兩難選擇的巨大痛苦中,結果他的兩個兒子都被處決了.



晚餐時,究竟該去哪吃飯?去逛街,該買紅裙子還是黑裙子?結了婚,到底要孩子還是不要孩子?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會面臨大大小小的選擇,有些人可以很快地做出決定,有些人則是猶豫不決,到了最后關頭,只能簡單地用投硬幣的方法做出選擇。那麽,究竟是什麽原因使他們難以決斷呢?

    首先,他們中的有些人從小生活在一個家長包辦的環境中,父母把本該由孩子決定的事攬過來自己承擔,待到孩子長大成人之后,就會具備“知覺型”特點,也就是更善于認知和學習,而不是做決定和判斷,這樣的人往往優柔寡斷、依賴性強,雖然聰明卻不善于解決實際問題。

    另一種情況是,那些做不了決定的人往往有一種不現實的完美主義渴望,企圖把握所有的因素。這讓他們變得“前怕狼,后怕虎”,擔心在某一個環節上出了差錯,或是讓身邊的人不夠滿意。而一旦他們做出了計劃,也總會把能想到的所有情況都包括進去,最終卻由于缺乏創造性,反而失敗。

    法國心理治療師皮納認爲:“那些不做決斷的人是在等別人替他們做決斷。他們因此不用承擔任何因選擇失誤而導致的責任。”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第3種情況,有的人本來完全可以做決定的,但由于害怕承擔責任而放棄了這一權利。他們把決定權交給別人的方式好像在說:“你幫幫我吧,我倒樂得悠閑。”

    如果你認爲你就是這樣的人,那麽應該怎麽學著讓自己果斷些呢?

    首先,要知道“衆口難調”的道理,暫時抛棄你的“完美主義”,而是抱著一種“豁出去”的心態,把害怕懲罰或是被別人抱怨的想法放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就可以了。

    其次,學會利用榜樣的力量。選擇一個你認爲堪稱成功和能拿主意的人,每當要做決定的時候,就想一想,如果是他,會怎麽做。

    再次,要懂得放棄。也許很多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麽,卻舍不得放棄另一個。那麽,你應該學著拒絕誘惑,該放手的時候就要果斷放手。

    如果你的身邊有這樣的人,他們時常找你幫著做決定,你又該如何處理呢?最不明智的做法是教他們如何去做,因爲這樣,他們很可能把因此帶來的后果歸結到你的頭上。你可以試著幫他們分析所面臨的決定可能造成的后果,因爲他們往往拒絕看到這種后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