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風雨夜過光復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風雨夜過光復橋

寒夜冷雨中,我下了夜班趕路回家。機車一上光復橋,快速的車流忽然慢下來,因為前頭有一輛人力板車,由一個瘦小的女人踩著,車上堆滿瓶罐什物,正緩慢吃力地上坡。一輛機車跟在它後面,也慢得像蝸牛爬,把後面的車流都擋住了。

騎車的是個有點年紀、佝僂著背的男人,我想超越他,但是車陣擁擠,無縫可插。我不耐煩起來,逼近一看,才發現那男人右腳直伸,頂住板車後方,在幫女人推車呢,原來他們是一起的。

大概是一對夫妻,做完小生意,一起回家去吧?這段路坡度大,十分吃力。他們倆一前一後,專注地駕駛著車子,仔細保持接觸,不讓身邊左衝右擠的大小車輛衝散。

我心中的焦急不耐突然平息了。這一對勞苦的夫妻,忙累了一天,深夜才收工,他們一定跟我一樣,急於趕回家跟兒女團聚。我沒有理由超車。

我望著他們倆的背影,在洶湧車潮中,他們像兩尊雕像,巍然挺立在寒夜的風雨中。

就在下光復橋時,我又看到了另外一對更老的夫妻,大概近七十歲了。兩人正吃力地扶起負載過重而倒地的一輛單車,車後綁著的一大疊廢紙箱散落一地,老公公老婆婆手忙腳亂收拾著……

我隨著車流飛馳,但是昏燈細雨中,兩個拾荒老人的身影瞬間映入眼中,就此揮之不去。前後兩幕感人的鏡頭,引起我一陣心潮波動,眼眶熱起來。

這樣濕冷的夜裡,這兩對老人仍在為生活奔波,令人心生不忍。但是漫漫人生長途,有個患難與共的伴侶,攜手共度,互相扶持,真是莫大的福氣。也正是支撐他們,使他們得以勇敢迎戰風雨人生的力量吧!

我想起失婚的自己,曾經攜手相伴的丈夫中途離席,把養家育子的重任拋給我,讓我在人生路上獨自掙扎。生計的艱難還在其次,更苦的是那份孤單無依的感覺……

我無暇自憐,夜已深,我得快快趕路,回家為孩子蓋被,檢查門窗燈火,準備一家人明天的飲食。寒風如刀,冰涼的雨滴打在臉上,讓我睜不開雙眼……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