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幫婆婆洗澡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幫婆婆洗澡

婆婆的失智症是愈來愈嚴重了,最近每次到我這兒來,總是不經意的就聞到她身上飄出的異味。

我知道她又「忘記」洗澡了,於是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為她準備洗澡水和換洗衣物。接著牽起她的手,帶她進浴室。這時,她總是像小孩般拍打著水,玩了起來。我告訴她要洗澡了,她竟仰起臉,一派天真的問我:「洗澡要怎麼洗?」

想當年,她意氣風發,出門必隆重整飾妝容,衣櫃裡滿是一套套高級訂製服,首飾、皮包、鞋子,無一不講究。與人交往,更是高高在上,頗有目空一切之姿。

然而她對待家人的態度又是如何呢?老實說,她性格剛烈,不輸「慈禧太后」,對娶進門的三個媳婦更是從不假以辭色。

如今,她好似返老還童,眼神不再犀利,說話也不再咄咄逼人。有時想想,我反而比較喜歡現在的她,天真無邪、善良可愛。現在她最需要的,不外是家人的愛與關懷,這是我們全家人都給得起的。因此,儘管她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說著某一件老掉牙的事,我還是不厭其煩的回應她,讓她有受尊重的感覺

洗過澡後,我仔細的幫她吹乾頭髮。這時,老人家突然回過頭來對我說:「我的三個媳婦,就是你對我最好了!」這句話出自一個老年失智症者口中,讓我熱淚盈眶,一陣感動。

現在,我呵護她就如同呵護自己的小孩,看到她高興,我也同樣快樂,因為珍惜我們今生這一段婆媳之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