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透過科學光譜儀 探地球形成的奧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透過科學光譜儀 探地球形成的奧秘

我們生活的地球,在46億年前是怎麼形成的,讓人好奇,科學家們以科學方式,透過光譜工具的輔助,將地球原始樣貌完整呈現,一起來看看。


飛機起飛後,從高空往下看,內華達的沙漠,卻成了紅紅綠綠的景象,這是科學家透過空載成像光譜儀,所看到的地球面貌。NASA科學家羅伯格林:「空載成像光譜儀能測量光譜,它採集到影像的每個點裡,會有224個光譜。」

在光譜下呈現藍色的部分,就是代表著蘊藏礦物成分,科學家相信,這套光譜工具,能幫助人類更了解地球真實樣貌。46億年前,太陽開始燃燒,火焰燒出的塵埃,結晶成岩石,經過碰撞結合後,越變越大,這就是地球的起源。

哈佛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傑若米布拉森:「據我們所知,地球一直擁有磁場,所以磁場的出現,大概要回溯到地球史最初期。」

過去人們認為磁場,是由地球內核的大磁鐵所創造,現在有了光譜工具協助,科學家推翻這個理論,提出磁場是地球旋轉中,地核裡熔漿對流產生。旁白:「地球的內核也是實鐵,而且不斷在移動,它也會彎曲並扭曲磁場線。」

傑若米布拉森:「磁場保護我們的方式,是藉由偏折這些,從太陽湧向地球的帶電粒子,我們看不見磁場,但我們能看見它的效果。」

這個看不到也摸不著的磁場,卻換個方式,美麗呈現,南北半球天空特殊燈光秀-極光,正是因磁場所產生。

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擁有大量液態水的行星,早在地球岩塊裡,就已經有水,經過無數次的含水彗星的衝擊,加上火山作用所釋放的氣體,早在42億年前,大氣層已經含有大量水蒸氣,然後下了地球的第一場雨。

旁白:「這些初期暴雨,經過百萬年時間,最終形成了第一批海洋。」

大約在30億年前,碳、甲烷、氨、水蒸氣,這些地球生命的配方,讓我們所住的地球,正式進化成一個獨特的行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