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好一份閑心了得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好一份閑心了得

  那天陪女兒一起散步,看到大片的油菜花開了,美得驚人,原本灰暗的鄉村被一片片的金黃包圍,頓時有了生機,連女兒也禁不住大聲贊揚,“魯掌的冬天真美!”她來魯掌的這幾天,不是全校大會,就是教研會,讓她一直悶在家里,好不容易外出一次,她的心里也非常高興,小孩子總是不善于掩飾情緒,喜怒哀樂隨時呈現在臉上。
  看到美麗的油菜花,就有了等待春天的美好心情,無論是在室內還是在戶外,那些金黃的油菜花都能打動心扉,放眼四野,到處彌漫溫馨,把冬天的冷清完全掩埋。
  前幾天還在感歎,荒涼的坡地太多,轉眼間就被這些黃色的精靈填滿,讓你驚歎時光的流逝,感慨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讓你心境平和,覺得很多東西順其自然就好。
  其實,我最近有好些事情要做,可是,總覺得沒有那份心情,比如,一些關于課改的反思,需要深度的進行思考,還有國培的課程也需要及時做簡報,還要做一個整體的總結,還有朋友送的書,需要很快看完,然后寫一個評論。要在以往,我一定會非常焦急,即使熬夜,也會拼命趕,而現在,我似乎越來越會偷懶了,自從辭了網站編輯,對于上網就不像以前那樣熱衷,不會覺得每天不登陸,就少了那份責任和牽挂,現在的我,一切都可以率性而爲,沒有那些框框條條的限制,心靈也輕松了不少。
  可是說實在的,我也非常感謝曾經那些做編輯的經曆,它能讓我靜下心來,審視各種類型的文字,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閱讀的速度和欣賞水平。而且,與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在文字里漫步,即使是爲他人做嫁衣,也能收獲很多溫情。特別是遇到嚴厲的主編,也能幫助自己的糾錯能力逐步加強,因此,自己在文字方面也能多幾分嚴謹。
  經常看到一些網頁或者電視的節目,暴露現代人的壓力過大,不會給心靈減壓,很多人少了那份閑心,于是,出現了一幕幕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
  很多年前,我的先生就經常教導我,不用那麽拼命,那時的我根本就看不慣他那樣一副不求上進的樣子,他過的基本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這樣的醉生夢死的生活,因爲人生觀和價值觀的不同,我們沒少鬧別扭。改變不了他的時候,我只能改變自己,一直往前走,不斷學習,希望不斷提升自己,自費讀研,就是那樣一種證明自己的選擇。雖然生活並沒有給我相應的回報,我也沒能收獲自己想要的夢想,不過,也在那些拼搏的日子里,感受了不一樣的人生,至少心境和閱曆改變了不少,我也經曆了很多別人無法體驗的滋味。
  很多時候,生活會讓你一直在原點,無論怎麽努力,有時還是無法改變命運的恩賜,就像工作,就像自己所處的環境,甚至自己的人生軌迹,似乎很多東西都是那樣的,結局早已寫好。
  我覺得有時生活可以細分到每一個小節,就像自己的人生軌迹一樣,每一節都有一些熟悉的影子,每一節都要經曆一些風雨的洗禮,然后才能大智若愚般地淡定,恍然發現,一切不過如此。
  文字也如此,每一階段的文字都代表了不同的心境。
  我現在比較佩服自己能寫情詩的那個階段,雖然內心波濤洶湧,隨時都有各種情緒流露,甚至還有一些激情,也有一些想象力。而現在,我很少寫情詩,也許,心中的情愫逐漸消失殆盡,就如自己對生活的那份熱情逐漸減退一樣,某些時候,某些感情,只能屬于某一個特定的人。
  因爲心中的熱情消退,就不用爲情緒找宣泄口。我自己一向對詩歌的看法就是需要真實的情感,沒有真情實意,任何華美的詞語都不能給詩歌增添韻味。
  對于文字,對于感情,甚至對于自己所處的這種單調的鄉村環境,我一直堅守著。某些東西還在充斥我的內心,盡管一再淡然,可是,有時還是會有一些繁瑣的東西影響情緒,但我已經漸漸百毒不侵,似乎內心已經足夠強大。可我知道,有時,我還是會被一句話感動,我的內心深處,依然還有一點小小的縫隙,只爲該爲的人停留。
  “女人好比梨,外甜內酸。吃梨的人不知道梨的心是酸的,因爲吃到最后就把心扔了,所以男人從不懂女人心。男人好比洋蔥,想看到男人的心就需要一層層剝!但剝的過程你會不斷流淚,剝到最后才知道洋蔥是沒有心的。”這是早上在群里見到的一段話,覺得很有意思,就借過來作爲空間的說說,想不到得到了很多人的一致認可,看來,對于感情的話題,任何時候都能引起共鳴。
  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都有一種閑下來的慵懶。就像我現在非常羨慕那些還有激情吵架甚至打架的小夫妻,想想婚姻的磨合,總是需要經曆一些千瘡百孔,才能慢慢把棱角磨平,然后相互適應,如果,一方缺少足夠的包容和忍讓,其實,就是相處一輩子也依然無法適應,而我們總會對最親的人抱怨,也許是我們都在期待,等到某天覺得沒有事能夠值得你期望,沒有人值得你付出百分百的愛意,其實,你已經修煉到了一定的程度,于是,你不再流淚,終于知道,只能自己好好愛自己。
  其實,任何人和事都一樣,都需要融合的過程。
  感情也一樣,如果相愛的兩人不能同時付出同等的真情和愛意,相信,付出得多的那一方也終會覺醒,也許,女人天生感性,但是,並不見得,女人在感情里就一定都是被動的,其實,癡情的人也容易死心。任何東西,都是辯證的,所以,真的有那份真心存在的時候,就必須要珍惜,因爲,錯過了時間,錯過了情感,也錯過了那份真情。同樣,失去了那份柔情,也就失去了整顆原本可以真愛你的心。
  現在的我,終于可以有很多自己支配的時間,盡管有時還是會有一些煩惱,可是,在我看來,現在的生存狀態比以往好了很多,自然也就使得我的心境也好了不少,相信,有一份閑心,就能給自己一份別樣的美麗,也能給自己一種別樣的人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