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大山秋韻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大山秋韻

  那年衛生支農,人們都不想去遙遠而貧瘠的大山及大山深處的小城,想盡一切辦法要留在近一點的縣區。我走進了大山深處,走進了那座座落在山凹里的小城,不是那次機緣,我可能今生都不會知道有那麽一片群山起伏延綿疊嶂的山景,還有生活在山凹憨厚朴實的村民。很感謝那一次機緣的眷顧,它圓了我一次次夢里的期望。關于大山種種的風姿和俊俏,蕭瑟和禿無,銀裝素裹間弧線勾勒的雪野,或披挂著細碎斑斓花朵的綠色山巒,那是大山在季節里更替的身影。從裸露的冬寒一直延伸到再次衰草枯葉的冬韻,大山以不同的秀美駐扎在心間,令我深深的眷戀和貼近。
  秋韻里的大山最美最絢爛,最爲豐碩而飽滿,如一位豐腴的少婦孕育嬰孩般的驕矜,抖動著絕色的羽衣舞弄風情萬種。
  秋日的清晨,陽光普照,是難得晴朗的一天。在這燦爛的日子,心情也格外晴朗,好幾天不曾出門,很想去沐浴一下陽光,活動活動筋骨,特想走進青山環抱綠意翠擁黃花遍野的山間,看藍天上白云舞動,聽小河里水聲潺潺,欣賞背著背簍走在田埂上的村婦匆忙而歡快的身影。
  陽光溫柔而歡快地閃著瑩光星星點點地在油菜花上跳動,蜜蜂飛飛停停起起落落地盤旋在花的額角,清晨的霧藹還在迷迷蒙蒙地缭亂散播著濕潤,老農凝重的眼神從春的禿無里播下的一粒種子一直望向醉人稠密的秋碩,而我只能用相機攫取這一刻大山一隅的神韻和精彩。
  酷愛大自然的我,經常忽悠上同伴遊曆當地一些小有名氣的景觀,聽說大峪溝很值得一去,他們說那兒風景絕好,僅次于九寨溝,百聞不如一見。
  一路上,山上層層良田里擺放著整齊的剛剛收割了的青稞、大豆、大芥,宛如訓練有素的隊伍,齊刷刷地站立;山民的創意,如在大地上做畫一樣,規律整齊地排放,滿山遍野的小糧朵,遠看是山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秋草在地里或黃或紅地暈染,呈現出秋的韻味。
  大峪溝,寂靜地伫立,那些電瓶車也寂寥落寞地停歇。沿清澈的河水前行,欲行欲被在亂石上跳躍咆哮的河水聲淹沒,河道兩邊的山峰或俊秀或奇異或高聳云霄。山坡上的灌木翠綠和墨綠相間,雖已是深秋,卻不見紅葉,因紅葉總在霜降時。看來來得有點不是時候。水碧綠清靈,清澈見底,有一種非常漂亮的小鳥在水上嬉戲或滑翔,紅色的尾巴,白色的冠子,黑色的身體,宛如山中精靈,可惜聽不見它悠揚的歌聲和鳴叫,被水流聲淹沒了,我猜想它的叫聲一定很好聽。峰回路轉,要經過五道石門,七道橋,才能到達遊覽盛地。所謂的石門是山峰天然形成的狹窄處。河心巨石上生長著一兩棵松樹,孤傲張揚,直抵天際。松樹在高高的山石上矗立,挺拔雄偉。川流不息的河水,嘩嘩地流過,是山間最動聽的歌,唱著悠長而又古朴的歌謠。山野的天陰晴難料,總在明媚間瞬時陰透,猝不及防地暴雨如注。慢慢的云霧籠罩,一邊陽光燦爛,一邊陰雨綿綿,緩緩的雨點落下,我們心想只要雨不下大,這點雨算不得什麽,但天公不作美,不一會便是漂泊大雨,我們在雨中行進,還不時的看看雨霧中的風景。
  大山時常沐浴在如瀑布樣的雨里,在一處石洞橋處的亭台閣樓間避雨,行路人匆匆地聚集來,爲著躲避雨的追打。三位僧人牽著一匹馬站在亭的一角,焦急地看著如注的雨絲傾瀉,手中隨攜一串佛珠默念、祈禱,虔誠而厚重。甘南一帶生活著藏、回、漢三個民族的群衆,藏族群衆全民信教,聽當地人說幾乎每家都有一個兒子出家爲僧,那份對藏傳佛教信仰的程度是深入血脈里的,是沒有人能動搖的,至誠至深直至心靈。一個藏族小夥子騎一輛自行車,怕車后馱著的糧食被雨淋濕,脫下衣服蓋上,一眼能看出是藏家小夥,雖穿著不倫不類非藏非漢,僅從那頂帽子和那張典型藏人所特有的面孔是不難分辯的,淡淡的質朴眉宇間深藏。那里有一個靜靜的水潭,水面被雨點砸出環環相繞的漣漪,而潭邊綠意蔥茏茂密的灌木上披挂著晶瑩的水珠,在一片霧藹里氤氲安逸。突然覺得這雨給了我一片最美的風景,真想停留在這一刻,盡享它的溫潤和在雨潤下的絕妙。雨點小了疏了,僧侶們急匆匆地上路了,他們也有夢想,就如行走在雨中一樣的坦然和執著。漫漫路途就是這樣無悔地走下去,從容于心中至真至誠的信念。
  想這大山深處有多少嬌豔絕佳的景致靜默,有多少依山傍水的牧人棲居。他們生活在天然純淨的國度,目光里流淌著自然單純祥和的光芒。迎著陽光出門,頂著烈日勞作,在晚霞里趕著牛羊回家,升騰起炊煙袅袅,缭繞在山的鬓角,享受著綠色環保的美味,咀嚼著平實濃厚簡約的生活,夜色里靜臥在山的懷抱,安穩踏實。
  我們短暫的留連,感受大山遠離城市的甯靜和安逸。看清澈的河水川流不息,看水中五顔六色的石頭,河邊茂密的叢林。更喜歡晚霞映襯下的山野村莊,帶著幾份神秘,幾份羞澀,幾份在霞光下層林盡染的淡雅的美。
  和朋友們在河邊坐坐,談論著山澗自然純朴的話題,感受著自然的風韻,給人一些極具享受的時光。感受了陽光,沐浴了微風,聆聽了水聲,或在靜默里傾聽心的回響,讓舒展的心緒伴著美好的夢在月光下徜徉。
  眼前一位老人背著沈重的柴草在暮色中走來,夕陽下燦爛輝煌的人生,書寫著滄桑厚重和勤勞。瞬時心底盈溢出一位讓人敬仰的老人,她就是網絡中的“天使奶奶”,一位76歲高齡還要每天登著承載五百公斤重量的三輪車奔波的老奶奶。爲了孫子,爲了老伴,其精神和毅力讓人震撼。我深深感受到她那種“忘我”的境界,不是兒女不孝,不是誰非要她這樣,而是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工作熱情和決心。在她那樣的年齡本是享受天倫之樂,有困難依靠子女的生活境地。但她沒有,忘了年齡,忘我工作。每個人都要老去,老了也能保持她這種精神境界,其實是一種幸福和對生命的珍愛。試想能有多少她這個年齡段的老人能象她這樣精神,這般健康,一如繼往地馳騁在對生命對家人愛的航線上。
  對大山的情意如開遍山野細碎的小花,點綴和旖旎了群山的芳姿,揮灑著滿山遍野的懷想,一如我的依巒延綿不斷。
  留戀大山從太陽升起到夕陽西下的一天。問好:大山!你在秋韻里最美的裝扮都在我的記憶里存放,我永遠記著你美豔的嬌容。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