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12年國教 搶分,超額比序 是要怎麼比?

12年國教 搶分,超額比序 是要怎麼比?

開學了,七年級和八年級學生至少有75%免試升學機會,該如何累積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積分?對於志在明星高中的學生,國中校長建議,要深耕閱讀理解力,補 教老師建議,要認真準備每次段考,學科和寫作測驗(作文)都要兼顧;如果只想就近入學讀社區高中,則最好把離家近的社區高中填為第一志願。

明星高中 會考要精熟


各招生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國中教育會考的比重都占三成,基北區超額比序第一輪雖比志願序、多元學習和國中會考的總積分,但第二輪只比會考成績,而且 從總分、國、英、數、社、自、作文一路比下去,會考成績反覆比了八回合,非建中、北一女不讀的學生,會考成績達精熟級、作文六級分,最有機會得到免試入學 的門票。


補教老師蔡豐百表示,只要想進明星高中,不管是透過免試或特色招生,「不要想太多,按部就班跟著段考進度好好K書就對了。」


社區高中 前三志願關鍵


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免試入學將占總招生名額75%,社區高中的決勝關鍵可能會在志願序,有高中校長分析,第一志願和第三志願就差距6分,會考成績要多出6分幾是不可能的任務;換句話說,志願序的前三志願選擇將是關鍵中的關鍵。


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分析,選擇社區高中的學生,會考成績不可能全部都精熟,可能只有一兩科精熟,但即使如此,選擇某校當第一志願,就無條件拿到30分,綜觀超額比序的其他項目,沒有這麼大量加分的項目。


舉例來說,甲生會考成績比乙生多4分,等於是多兩科精熟的分數,但乙生只要把A校填第一志願,甲生必須把A校填第二志願以上才有勝出機會,否則乙生會把甲生擠掉,由乙生免試錄取A校。


陳今珍表示,因為志願序的加分明顯,每差一個志願差三分,在A校比較分數時,甲生填第三志願分數總分會直接輸給填第一志願的乙生,因此建議家長與考生,選填第一到第三志願的順序非常重要,應該把最有把握的學校填在第一志願,依序往下填。


也有國中教務主任分析,不管超額比序的多元學習怎麼改,每個學生拿到的分數都不會差距太大,尤其是服務學習,肯定是每個人都拿9分滿分,會考成績差不多的 學生,更是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加分的機會,因此決勝關鍵還是在志願序,畢竟只要志願順序填高,就足以彌補會考成績差一點的狀況。


陳今珍就建議十二年國教的學生,未來選擇學校應以離家近為第一考量,尤其是十二年國教推動之後,過去社區高中的排名肯定會被打破,公立高中教學水準差距不大,選一所屬意的高中,並填在第一志願,錄取的機會就非常高。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