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責任制」爆肝換薪! 全台過半上班超10時

「責任制」爆肝換薪! 全台過半上班超10時



很多民眾假日要加班,又無法準時下班,有雜誌社調查,全台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的人,佔5成5,其中「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最多,台灣平均每天工作8.2小時,緊追全球最長工時的韓國,但薪資又不成正比,讓上班族叫苦連天。

悠閒假日,卻得待在辦公室,過了下班時間,卻被「責任制」硬綁加班,有雜誌針對全台3千名上班族調查,發現有5成5民眾工作超時。民眾:「會超過8小時,(有朋友)會覺得錢那麼少啊,還要做那麼多事情。」

民眾:「9個、10個、11個(小時),不一定啦。」

調查指出,全台35歲以下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佔55%,10鐘頭內佔32.5%,工作12小時大約1成5,超過12小時有6.6%,其中「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最多,佔55.2%,3成民眾固定打卡,近2成完全「責任制」,其中固定打卡最受歡迎。民眾:「希望能彈性一點,就是正常上下班這樣子。」

根據勞委會統計,全球年工時排名,韓國第一2193小時,台灣緊追在後,換算下來,平均每天工作8.2小時,其他像日本、美國、英國,平均工時大約6.2到6.5個鐘頭,只是工時雖長,薪資卻不成正比,全球月薪統計,台灣平均4萬4,韓國換算台幣7萬4,日本12萬,美國大約10萬元。

勞基法規定,台灣正常工時每天8小時,每個月加班不能超過46個鐘頭,必需給加班費,否則將對雇主開罰2到30萬,儘管台灣半數上班族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但卻很少人真的會檢舉自己的老闆,就算法有明定,上班族「爆肝」換薪水,淚水也只能往肚裡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