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汽車] 賽道表現猶如頂尖車手,AUDI TTS無人駕駛技術如火純青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賽道表現猶如頂尖車手,AUDI TTS無人駕駛技術如火純青


相信經常開車的駕駛朋友一定會有感受,若變成車上的乘客給親朋好友承載,在路途上必定會渾身不自在,甚至會想身手抓方向盤。而這感覺就像這則來自美國的新聞一樣,採用自動駕駛模式的AUDI TTS在賽道上進行測試,雖然駕駛者依然坐在駕駛座上,但隨著車輛進彎、出彎、加速、減速還真的會讓人有點把持不住。


這輛車來自於VW集團與史丹佛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合作,研發出一輛無人駕駛車輛TTS,並且在2009年成功挑戰美國的Pikes Peak派克斯峰山道。在1470kg的車身重量下,此車花了27分鐘完成全長約20km多達156處彎道,標高4302m這條驚險的山道,且平均時速還高達72km/h,也算是創下一種另類的自動駕駛技術壯舉。

這次,自動駕駛的TTS來到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Thunderhill賽道進行測試,更創下120mph(約193km/h)的最高速度,而這套系統的研發者也坐在駕駛座上監控軟體,面對車輛如此高速度的入彎、加速或減速,除了要克服心理的恐懼外,對於這套自動駕駛系統也要有極大的信心。

相較於最近Google知名的自動駕駛系統,在車輛周圍配置攝影機、雷達感應器及雷射測距器監測路況,並以Google地圖同步定位,整合車道線數、交通號誌、路標指引等詳細資訊,自動選擇最佳行進路線的模式。這輛TTS上的自動駕駛邏輯運算,以車上多處感知器連結控制系統來取代人類駕駛,並且沒有攝影系統、雷射與雷達等高科技配備,憑藉的兩套能夠精確判斷地勢差異的GPS系統整合穩定控制系統的感知器,其操控的準確度更達到僅20mm左右的誤差。

因此在賽道上這輛自動駕駛的TTS,可利用GPS系統規劃出最短路程,並計算加速、減速以及煞車時間點進一步提升車輛速度,甚至達到專業車手所駕駛的最佳路線。而這自動駕駛技術未來可能會被應用於一般乘用車,但不是為了全面自動駕駛而生,是要提升車輛行走時的安全性,利用驅動程式來避免事故發生,因為大多數駕駛者都沒有受過專業的賽車手訓練。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