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汽車] 限牌令後再下猛藥!北京計劃再徵收交通擁堵費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限牌令後再下猛藥!北京計劃再徵收交通擁堵費


北京市當局日前公布一份從2010到2015年的城市交通發展計劃,其中透露北京當局計劃將從2015年開始徵收交通擁堵費,以舒緩該地區日益惡化的道路擁塞及污染狀況。儘管目前對於徵收擁堵費的相關細節仍然沒有公布,但是已可看出北京市當局已經對於當地嚴重的交通問題感到必須拿出對策才行。


北京從2010年底開始實施限牌令的政策。

實上,從2010年底開始,北京市當局已經率先中國各地,推出限牌令的政策,限制每月新增掛牌車輛的數量僅2萬輛的額度,而所有欲添購新車的民眾都必須先參與搖號,中籤之後才能獲得掛牌的許可,也因此造成北京市當地的汽車新掛牌數量被強制侷限於24萬輛的水準。

此外為了進一步達到降低污染排放的目的,北京市政府也計畫從2012年9月開始實施與EURO 5環保法規標準類似的「京V」汽車排放標準,期望將日漸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逐漸改善,並在2015年時達到80%以上的〝藍天比例〞。

但縱然有著上述的各項辦法陸續實施,北京市當局對於高達500萬輛的機動車輛保有量以及約2000萬的人口,仍然是傷透腦經。相較於倫敦市政府或其它歐洲人口密集的市區,為了要降低污染的情況而針對部分高排污車輛徵收空污稅的作法,北京市政府此回卻打算藉此來防止日趨嚴重的擁堵交通,而準備針對行經重點路段的車輛進行收取〝擁堵費〞,藉由使用者付費的方式來意圖抒解部分地區的擁擠交通。

儘管多數民眾對於北京市準備收取〝擁堵費〞的作法感到反感,但是對於北京交通四處壅塞的問題卻也是十分困擾,因為由於中國汽車市場的快速成長,導致北京市區的車輛在短時間內迅速暴增,相關的交通建設完全跟不上汽車成長的幅度所致





TOP

ARTERY.cn